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學非法外之地 煽「獨」縱暴須嚴懲

2020-11-21

日前,有聲稱是中文大學應屆畢業生者,公然打出「港獨」旗號,狂呼「港獨」口號,在校內堂而皇之地進行非法遊行聚集,破壞校園設施,令本來已經恢復正常的校園再次蒙上陰影。大學校園是育才修學之地,並非鬧事之所和法外之地,師生須遵守法律,更不應從事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警方必須嚴肅處理事件,遏止「港獨」歪風苗頭,嚴防黑暴死灰復燃,向社會傳遞打擊「港獨」黑暴不手軟、不鬆懈的強烈信息。

日前,一批身穿中大「畢業袍」、自稱為「應屆畢業生」者,和部分穿上便服的黑暴分子,罔顧社交距離限制及公眾秩序,擅自在中大校園集會遊行,不少人戴上「V煞」面具,有人公然手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港獨」旗幟及標語,氣焰囂張,將莊重的畢業儀式變成為宣揚「港獨」「黑暴」的政治舞台。

大學校園是教師潛心教學和科研、學生安心學習的場所。然而,去年黑暴侵襲,本港多間大學淪為「戰場」,校內設施嚴重受損,原本優美安靜的校園四處烽火,烏煙瘴氣,教師和學生的基本人權與自由難以得到保障,學術自由嚴重受損。中大是去年黑暴的重要策源地之一,現在又有黑暴分子搞事,目無法紀,散播「港獨」思潮,不能不引起社會高度警愓。中大校方及時報警,兩度發表聲明予以譴責,特區政府教育部門、警方均指出有關活動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已展開調查。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昨日表示,對中文大學逾萬名應屆畢業生來說,畢業典禮是一生中莊嚴神聖的時刻,但參與鬧事近百人的粗暴行為,不僅違反政府限聚令,玷污美麗校園,也嚴重褻瀆了絕大多數畢業生及親友的感情。更為嚴重的是,這些人公然製造撕裂、宣揚「港獨」,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查處。

長期以來,本港和境外勢力處心積慮將黑手伸進大學校園,用各種歪理邪說向學生灌輸洗腦,其居心就是要煽動學生反中亂港。在去年黑暴,一些大學生成為縱暴派操縱的棋子,墮入法網,前途蒙污,令人痛心。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本港逐步由亂轉治,扭轉動盪不安的局面,校園亦能放下平靜的書桌。此時極少數人為了險惡政治圖謀,蠱惑學生鬧事,極不得人心。有人在大學明目張膽鼓吹「港獨」,或已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0條分裂國家罪,警方必須嚴正執法,不容有人利用大學生的身份挑戰國安法,制止借大學校園煽「獨」縱暴捲土重來,依法維護校園安寧,保障本港法治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