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今發表施政報告 200新措強施政

2020-11-25
■林鄭月娥今日將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昨日她向傳媒展示施政報告採天藍色封面,寓意為香港帶來更多希望。■林鄭月娥今日將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昨日她向傳媒展示施政報告採天藍色封面,寓意為香港帶來更多希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她昨日在行會前的記者會上表示,將在施政報告提出200項新措施,透過一些改革、精簡的措施,在不動用額外資源的前提下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她亦強調,如果疫情不能受控,很多措施都很難開展,特區政府的頭等大事仍然是全力應對新冠疫情。對於今天發表的施政報告,不少市民認為香港要重新出發,把確診個案「清零」是不二之法,因為唯有控制好疫情,才有通關和重振旅遊業的條件。■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文森

《附篇》內容充實分量最重

林鄭月娥表示,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仍然採取天藍色做封面,希望為香港帶來更多希望。今年的施政報告亦與去年一樣設有介紹過往工作的《附篇》,《附篇》的內容非常充實,比整份施政報告的分量還要重。

她說,今年的施政報告原定於10月中發表,但因希望加入內地惠港措施而推遲。香港經歷了一年多的社會動盪和經濟萎縮,今年的施政報告非常重要,市民希望能夠看到香港經濟的前景。因此曾向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可以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的措施,得到中央非常正面的回應,「我當時便決定應該用多些時間與中央部委親自商量,所以亦去了北京幾日。那時候施政報告的《附篇》已經印刷好,我亦不覺得需要特別為了一個日子而改印這份《附篇》。」因此,在2020年施政報告的有些內容在《附篇》塈鉹ㄗ魽C

她表示,去年施政報告的《附篇》圖文並茂,很受歡迎,所以今年仍採用《附篇》形式,詳細介紹本屆政府三年多以來在各個領域的政策,以及特區政府承諾的每一項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希望能夠做到全面交代、一目了然。希望大家都花點時間看一看這份《附篇》。

3年提700新措施完成95%

林鄭月娥指出,過去三份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一共提出了700項新措施,大概95%的新措施已經完成或按序進行中,其餘的5%亦一定會加緊追回時間,希望能夠做得到。她坦言,有一些未能夠做到的項目,亦並非完全由特區政府控制,因為過去一年中,立法會議事時間比較少,更多時間是被(攬炒派)用來「拉布」或者是「打鐘」等。她直言,「所以我會盡量在接下來一年爭取時間,希望可以多做回這些工作。」

她又指,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和《附篇》堶情A特區政府將額外再提出200項新措施,但由於現時公共財政極為緊絀,加上今年先後經過《財政預算案》和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已經動用3,100億元的公共財政,因此今年的財政赤字亦可能高達這個數字。所以很多新措施是通過改革、精簡和協同效應,在不動用額外資源的前提下,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在這份施政報告,大家會完整地看到我在本月初去北京、廣州和深圳得到支持的各項措施。」但她強調,如果香港不能有效地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所有措施都很難開展。她續說,在疫情之下,香港不能恢復與內地、外地的人流溝通的往還,在本地亦有很多活動都未能夠開展,難以推展各項有利民生和經濟的措施,所以特區政府現在的頭等大事,仍是全力應對新冠疫情。

市民盼早通關享「抗疫紅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就新一份施政報告進行街訪。中產家庭的林太表示,在疫情最嚴重時,兩名兒子由澳洲返回香港「避疫」,「佢]就係因為驚先返薄A我唔希望香港變成另一個疫區,否則到時我]一家會搬返內地住,內地防疫做得好好多。」她希望施政報告多蚞它b防疫抗疫工作上,比如實施全民強制檢測。

另一名市民林先生亦同樣關注防疫工作,因他最希望香港盡快和內地通關,享受「抗疫紅利」。他笑言,本來幻想今日的施政報告會有「通關大禮」,惟本港疫情近日大爆發,相信有關希望或會落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