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醫院爆疫響警號 全民強檢更迫切

2020-11-28

本港昨日新增92宗新冠確診個案,是第四波疫情以來單日新高,養和醫院更出現小型爆發,情況令人憂慮。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建議香港,當務之急是要做全民檢測。本港社區傳播源急增,醫院系統淪陷警號已經響起。目前本港醫院高度戒備、進行院內強檢追蹤,政府亦增開檢測中心,加強自檢,這些都是應對疫情的必要之舉,但落實全民強制檢測是控疫最徹底手段,不能再拖。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有何困難、需要各界如何幫手,政府應講清楚、早部署,盡快實施全民強檢、達至「清零」目標。

昨日新增89宗本地個案中,17宗個案源頭不明,養和醫院、屯門醫院、瑪嘉烈醫院等皆現初步確診個案。壎籵嬝@中心估計,養和醫院可能出現小型爆發;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指,近日每日有幾十宗確診,7、8月時社區疫情包圍醫院的情況再次出現,擔心為醫院帶來好大壓力。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現時疫情已如森林大火,要短期內控制疫情,才能阻止醫院內有大型爆發。

面對疫情惡化、醫療系統淪陷的危機,醫院立即採取強制檢測等措施,如養和醫院未來3日將為全院3,200員工進行病毒抗原快速測試,並進一步收緊訪客安排、登記訪客每3天要進行病毒抗原測試等。今年8月初明愛醫院出現院內爆發,亦是通過強檢及連夜追蹤密切接觸者而控住疫情。

本港醫院爭分奪秒追蹤密切接觸者、實施院內全民檢測的控疫做法,與內地成功控疫做法一致,不同的是,內地在疫情出現後第一時間實施的,是全民強制檢測、強制追蹤、強制隔離。面對本港本土個案急增,政府宣布新增5間社區檢測中心、今天至下周一陸續投入服務,現有4間社區檢測中心仍繼續提供服務;除了醫管局轄下的47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每日派發超過1.2萬個樣本包外,今天起會於全港121間郵政局增設測試新冠病毒的樣本收集包派發點。

但正如鍾南山院士所言,現在香港當務之急是要做全民檢測,認為全民檢測能夠將感染者和健康市民分開,及時切斷傳播鏈。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證明,採取強制檢測、強制隔離、強制追蹤,全面落實「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策略,可有效「清零」。

政府要痛下決心落實全民強檢,建制派政黨社團近日紛紛表示,願意幫手做義工,協助政府做好全民強檢。政府應傾聽民意,就實施全民強檢的顧慮和困難向社會如實說清,尋求各界幫手的良策,合力推動實施全民強檢,及早控制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