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基金投資】德國股市料維持區間上落

2020-11-30
■ 受累疫情打擊歐洲經濟,德國股市基本因素並不算理想。後市的短期催化劑,一為政府政策,二為疫苗。圖為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 路透社■ 受累疫情打擊歐洲經濟,德國股市基本因素並不算理想。後市的短期催化劑,一為政府政策,二為疫苗。圖為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 路透社

光大新鴻基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一般投資者涉足歐股,多以歐洲地區性基金作部署,但本欄早前收到陳小姐的電郵,查問德國基金的投資前景。事緣該讀者數年前經投資顧問介紹,買入了市場上一隻德國股票基金,最近檢討組合時發覺表現未如預期,雖然相關顧問已給予建議,惟陳小姐希望我們代為分析德股前景,作為第三方的意見。我們是次將根據4項因素作出分析,包括1. 宏觀經濟、2. 技術走勢、3. 估值,及4. 短期催化劑。

10月Markit德國綜合指數溫和升至55水平(9月為54.7),當中主要由製造業推動。期內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報58.2,高於9月的56.4,並為2018年3月以來的31個月新高,當中新訂單錄得記錄以來的最佳表現;而同期服務業指數則輕微回落。雖然數據理想,惟要留意,近期歐洲疫情顯著惡化,料將拖累未來經濟表現。以德國計,截至11月26日,當日的新增確診人數接近16,000人,累計確診升至超過98萬人;而區內英國及意大利等地的疫情回升情況更是令人擔心。事實上,11月德國綜合PMI指數初值已回落至52的5個月最低水平,明顯低於10月份的55水平。

隨蚍甯w多國相續重啟社交距離,甚至是封城措施,市場或會調低德國等地的經濟及企業盈利增長預測。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10月時的估計,今明兩年德國的經濟增長預測分別為-6.0%及4.2%。因此從宏觀角度而言,德股基本因素並不算理想。

技術上,德國股市自10月中旬顯著回調,及後於約11,500點水平(以收市價計)觸底;而相關位置實為前升浪(由3月低位升至9月)回調0.382的水平,預示該水平或有支持。的確,近日德股再度回升至13,300點水平。只是德股或仍需時消化早前的明顯升浪,短期或難以展現持久升勢。與此同時,以估值計,德股的預測市盈率約15倍,反映若盈利一如預期回升,德國股市估值合理,預示大幅下跌空間有限。

靜待催化劑出現

至於後市的短期催化劑,一為政府政策,二為疫苗。基於區內疫情惡化,市場憧憬歐洲央行及英倫銀行加推刺激政策,有機會成為短期利好股市的因素。此外,若疫苗研發取得突破,雖然不至於立即令疫情受控,但估計會有利投資氣氛。繼藥廠輝瑞及莫德納(Moderna)後,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研發亦傳來好消息。

德國媒體報道,當地壎苀〞鑢ens Spahn表示,該國最快下月展開新冠疫苗接種。他稱有理由對新冠疫苗年內獲歐盟批准感到樂觀,並指在疫苗獲批准後可即時展開接種。

市場上的德股基金選擇相對有限,包括富達德國基金及霸菱德國增長基金。兩者均主力投資於大型股,富達提供歐元及美元對沖單位,而霸菱除前述兩類外,亦有英鎊單位供選擇。晨星評級方面,富達德國基金取得5星評級。策略上,陳小組可繼續持有,但短期上升空間或較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