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通識科改革正是回歸教育專業

2020-11-30

教育局改革通識科目標方案獲教育界普遍支持,但教協連日不斷抹黑,指教育局「以政治凌駕專業」、「加入內地考察環節變相強制學生參加」、「教材送審是教師頭上一把刀」。通識科的目的是培養學生成為健全的人,而了解國情、愛國守法,正是成為健全人的基礎,與政治沒有關係。以所謂訓練「批判思考」為由,將扭曲的事實預設為批判對象,讓學生批判盲反,才是違背、褻瀆教育專業;而集納現有成熟教材與教案作為本港通識教育基礎,亦正是對專業的維護。教協罔顧事實,以政治搞亂教育科學,才是徹頭徹尾的「以政治凌駕專業」。

教育本是科學,本港通識科改革包括精簡課程內容、鞏固知識基礎、優化教材及考評安排等,正是基於教育科學與專業,而把被教協等以政治搞亂了的通識科,回歸專業、重回正軌。事實上,多年來以政治凌駕專業、用政治化思維搞亂通識科的,正是教協自己。教協早於2009年便製作系列抹黑國家的短片、附帶筆記及工作紙,供學校作通識科教材;違法「佔中」時教協製作的「佔中」教材,大量使用「毒蘋果」的圖片及資料,意圖誘導學生支持「佔中」;去年黑暴衝擊法治,教協煽動罷課、抹黑警方等。正是在教協的煽動誤導下,大量通識教材充斥抹黑內地制度、毒化本港和內地關係內容,並美化黑暴稱「參與黑暴是推動社會進步的行動」,有通識課老師更發布詛咒警察、散布仇恨言論,誤導學生仇視內地、誤入違法歧途,本港通識科被部分攬炒派異化為播「獨」和傳播極端思潮的平台。正因如此,社會上要求改革通識科、回歸教育專業與科學的呼聲強烈。

通識科教學被政治目的凌駕,出現為反而反的所謂「批判性思考」。批判性思考不是凡事都要批判,通過通識科教導學生了解國情、愛國守法,是培養學生健全的社會人格的核心,是教學的專業本質要求。了解國情為何要批判?愛國、守法如何批判?以批判性思考為由,將通識科變為藉辯論時事政治、以既定政治立場與標籤誤導學生,這不是政治化通識科又是什麼?

而且,批判性思考的前提是基於客觀事實,不能以扭曲的事實作為預設對象,讓學生為批判而批判。有通識老師指英國為了消滅鴉片而發起鴉片戰爭,如此罔顧歷史事實,讓學生根本不能作出正當的「批判性思考」,這種教學正是違背專業、褻瀆教育。至於集中現有成熟的教材和教案,作為通識教學的基礎,這本身更是對專業的維護,因為從教育專業角度看,教師水平各有參差,老師很難對所有議題作系統思考再製作教案。沒有教學框架、內容天馬行空,通識科很容易淪為教協想要的「政治科」。

通識科改革增加內地考察內容,教導學生了解國情、愛國、守法等,正是為了培養學生擁有健全社會人格,成為健全的人。了解國情,是學生認識世界的一部分,愛國是基本社會人格的核心,守法是社會人格的基本,而通識教育的目的,正是培養學生成為健全的人。按照這個目標的通識科改革,正是為了回歸專業、重回正軌。全社會都要支持通識科改革,確保教育正本清源,不容教協政治黑手再傷害學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