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防疫措施執行到位 集中力量打贏硬仗

2020-12-02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惡化,政府又收緊多項防疫措施。但本報發現政府防疫措施的執行仍存在不到位、有疏漏的情況,包括檢測能力跟不上需求,檢測程序緩慢難以防範隱形患者遊走社區,「安心出行」未能充分發揮追蹤功效等等。有關漏洞和執行上不到位的問題不解決,無形中增加疫情進一步蔓延的風險。在此抗疫關鍵時刻,政府必須調動各部門、社會各界的資源,集中力量、分工合作,攜手打贏抗疫的硬仗。

本港疫情反反覆覆擾攘近一年,經濟民生遭重創,市民苦不堪言。如今疫情再度惡化,威脅市民健康安全,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加大抗疫力度理所當然,是保障市民安康、推動本港早日復常的必要舉措,市民和社會各界必須要支持、配合,全面遵守相關措施;政府更要確保防疫工作到位見效,切忌缺位和疏漏,以免令防疫工作大打折扣、費時失事,反增加市民的苦楚。

例如檢測是截斷傳播鏈的重要一環,政府在各區增設檢測中心,亦是希望達到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的目標。由於疫情趨緊令更多市民緊張擔心,近日參與檢測的市民驟然增加,而政府提供的檢測用樣本樽數量極有限,有需要檢測的市民連日來要為「撲樽」四出奔波,有市民抱怨,政府的檢測服務未能跟上需求的增加,恐將阻慢截斷傳播鏈。

因曾到訪高危場所或從事高危職業的市民,被要求接受強制檢測,這部分檢測雖然免費,但需兩三天才有檢測結果,其間可能已經「中招」而未有結果者可如常遊走於社區,失去透過檢測及時阻止隱形患者社區傳播的作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批評,現時檢測中心對特定群組及高危人士的檢測程序緩慢,由抽樣到出結果相隔3天,「時間太耐,政府要想辦法加快,否則就要向強制檢測人士發出禁足令,於檢測結果未出之前,不准他們在社區活動。」內地對疫情分別作出高中低風險區分,對中、高風險地區或行業人員實施嚴格管控,嚴防疫情擴散。本港專家建議,內地經過實踐檢驗證明可行的措施,值得政府借鏡採納。

今日起,所有餐飲處所須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並在收到有關二維碼後兩個工作天內在處所入口或當眼位置展示。不過,由於「安心出行」是自願性質,鮮有市民使用,幾乎形同虛設;有社會人士更反映,「安心出行」只在到達處所時需要掃描,離開時候卻不需要記錄,起不到追蹤效果。

還有,目前從內地以外地區抵港人士,只能在酒店進行檢疫,但抵港人士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酒店,其間接觸不少市民,增加社區播疫的風險;而且酒店同時接收檢疫人士及非檢疫的普通人士,也會造成交叉感染。有專家指出,聖誕新年假期將至,留學歐美的本港學生陸續抵港,政府若不落實更嚴格的入境檢疫措施,恐令疫情更難以收拾。

堵塞防疫漏洞刻不容緩,經過多輪防疫,更加說明要打贏防疫戰必須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不僅僅是壎苀〞貜漱壑漕ヾA政府其他部門包括民政事務、食環署、警方乃至公務員管理部門,都應責無旁貸支援配合,需要政府通過統籌協調,運用各方面資源彌補不足。同時,應統籌利用建制派、全港社福機構設施、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在支持、規管、監察政府、市民執行抗疫措施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相信相關政黨、機構很樂意與政府同心抗疫,為推動香港擺脫疫情、走出低谷出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