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找數】中大「獨」案警拘8人 兩攬炒區員落網

2020-12-08
■ 李桂華介紹案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桂華介紹案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易舜李嘉睿涉非法集結 兩中學生一IVE生疑違國安法

再有攬炒區議員及黑暴學生被捕「落鑊找數」。香港國安法自今年6月30日生效後,涉及黑暴的案件大幅回落,但仍有攬炒區議員及黑暴學生死而不僵,上月19日更借中大畢業禮搞事播「獨」,除在校園非法遊行、四處噴寫「港獨」標語外,更公然揮動「港獨」橫額及旗幟,叫喊「港獨」口號。警方國案處當日接獲校方報案後經深入調查,昨日以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名拘捕8名男子,當中包括去年參選區議會落敗的中大畢業生楊子雋、觀塘區議員陳易舜、西貢尚德h區議員李嘉睿等。警方指行動仍在繼續,最少仍有一名涉案者在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下午見傳媒介紹案情時表示,警方當天早上拘捕8名男子,年齡介乎16歲至34歲,職業報稱學生、社工、區議員等,他們涉嫌未經批准集結及煽動分裂國家罪。他透露,被捕8人中,有3人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且3人並非中大學生。

昨日被捕的8名男子,當中包括校外中學生和社工外,亦涉及同是中大畢業的攬炒派觀塘區議員陳易舜和西貢區議員李嘉睿,以及去年曾以「灣仔起步」社區主任身份參選灣仔區議會「樂活」選區落敗的中大校友楊子雋,他現任中大可持續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助理。8人全部涉嫌於上月19日在中大校園干犯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捕外,當中一名IVE學生和兩名中學生另涉當日揮動「港獨」橫額和旗幟,以及叫喊「港獨」口號,涉嫌干犯香港國案法中的煽動分裂國家罪被捕。

昨晨楊子雋、陳易舜及李嘉睿先後在其facebook貼文,指分別在清晨6時至7時許,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持法庭手令拘捕及搜屋,其後再先後被押往大埔警署、觀塘警署及將軍澳警署扣查錄取口供。其中,警方在楊子雋寓所檢走卡片、中大員工證、一件白色衫、一件黑色運動長褲,以及電話、電腦、iPad等作證物。

黑衣人無視疫情騎劫畢業禮

中文大學原定上月19日起一連3天舉行畢業典禮,但首日凌晨時分至清晨6時,校園內包括聯合書院、崇基書院、新亞書院及善衡書院等逾30處地方被發現遭人用油漆塗鴉刑事毀壞,畫上「港獨」標語及文字。至當日中午12時20分,校方以「疫情」為由宣布畢業禮改在網上舉行,但仍有約90人在校內進行所謂遊行及默哀,參與者包括有穿畢業袍的,亦有黑衣人混雜其中。遊行路線則由港鐵站開始至二號橋,再經百萬大道到正門解散,時間約維持1個半小時。其間有人揮動「港獨」旗幟及叫喊「港獨」口號,當日校方有報警求助。

警方當日接報後即日由國安處接手調查,並在翌日派出約40名警員進入中大校園調查,其間在保安陪同下到多處曾被塗鴉刑事毀壞的地點蒐證和拍照,包括進入研究生宿舍,並抄下設有「天眼」燈柱的號碼等,直至昨日警方國安處採取相關拘捕行動。

網傳影片見3學生揮「獨」旗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強調,警方的拘捕及搜查行動均以證據為基礎執行,例如3名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煽動分裂國家罪被捕的學生均有證據,包括網上流傳的影像可見他們參與非法集結時,曾有揮動「港獨」旗幟及叫口號。另外警方在行動中亦檢走一批證物,包括在其中一人的家中檢獲攻擊性武器,但初步相信與中大事件無關。

被問及有關的證據是否來自中大的錄影片段,李桂華沒有回應證據是否來自中大校方,只表示當日不少網上直播片段及其後到學校搜證,均是今次拘捕的證據。

李桂華又指相關調查及拘捕行動仍在進行,最少仍有一名涉案者在逃。

中大發言人回應指,昨晨從各媒體得悉警方的拘捕行動,校方正在了解事件,並稱案件已進入調查階段,校方不會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