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校園不容劫持 區會不容攬炒

2020-12-08

警方國安處昨拘捕中大畢業生楊子雋、觀塘區議員陳易舜、西貢尚德h區議員李嘉睿等8人,涉嫌與上月19日於中大煽「獨」遊行有關,被拘捕8人中有3人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其中多人並非中大學生。攬炒黑暴勢力騎劫校園,企圖再把大學校園當成煽「獨」縱暴平台,把大學學子當成「攬炒」棋子,令人髮指。大學絕非法外之地,香港國安法下任何人頂風違法,必定露頭就打。大學管理者需汲取教訓,拿出有效辦法,加強校園管理,與警方建立更密切的溝通聯絡機制,共同維護校園安寧。事件亦再次顯示,改革區議會勢在必行,政府應全面檢討區議會職能架構和區議員履職機制,以服務市民和地區為本,做好革故鼎新規劃。

中大原定上月19日起一連3日舉行網上畢業典禮,但首日清晨即發現校園內多處被人畫上「港獨」標語及文字,下午更有約90個聲稱畢業生及校友的人搞遊行,有人揮動「港獨」旗幟、呼喊「港獨」口號等。這是香港國安法利劍高懸之下,黑暴勢力騎劫校園煽「獨」煽暴的嚴重違法事件。昨日警方拘捕的涉案者中,有IVE學生及兩名中學生,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煽動分裂國家而被捕,而且涉嫌違反國安法。攬炒黑暴勢力荼毒青少年,令他們走上歧途充當炮灰,令人憤怒。

去年中大、理大等大學被「攬炒」黑暴騎劫,慘變黑暴基地,震驚香港全社會,教訓深刻。大學不是法外之地,大學生及大學校友身份更不是違法的護身符。香港作為法治之區,不容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從事違法活動;香港國安法之下,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必將受到法律嚴懲。警方國安處的拘捕行動,清晰傳遞這一信息。同時,警方的拘捕行動亦再次提醒大學管理者,校政自主不等於大學「無王管」,校方要依法依規從嚴治校,在加強校園管理上作出徹底改變,與警方建立更有效的溝通平台和更密切的合作機制,防止「港獨」黑暴騎劫學校戕害學生。這是學校管理者的基本責任,不容卸責。

此次有兩名攬炒派區議員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是攬炒派區議員只顧操弄政治、罔顧服務市民職責的典型個案。去年攬炒派把持區議會後,處處以政治攬炒為先,在區議會亂批議程、動議,議會規矩蕩然無存;肆意侮辱官員、封殺建制議員發言,地區事務難以討論開展;更不斷有攬炒派區議員被揭發濫用公帑自肥、私相授受。區議會的亂象提醒政府,必須對區議員的行為按公職人員要求進行規管,對區議會的職能架構,要按服務市民和地區的要求全面檢討,該清晰的清晰,該改革的改革,決不能再讓區議會成為攬炒平台,不容攬炒派拿茪蔗恕洃內袨銦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