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購疫苗有進展稍解市民焦慮 全面抗疫措施仍然不能鬆懈

2020-12-12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已跟兩間新冠肺炎疫苗製造商達成預先採購協議,首批疫苗將於下月到港,特首林鄭月娥展望,明年內可為大部分巿民免費接種疫苗。在香港疫情一波接一波爆發、全球逐步開始接種疫苗的大背景下,特區政府提供本港採購、接種疫苗的初步路線圖、時間表,在一定程度上紓緩市民的抗疫焦慮,讓本港社會在疫情陰霾中看到一線曙光。但採購到疫苗並不意味萬事大吉,政府既要特事特辦、加快疫苗立法、註冊、接種方案等方面的工作,又要防止相關工作遭政治化抹黑,影響市民接種意欲;更重要的是,未來一年的防疫工作絕對不能鬆懈,仍要爭分奪秒優化強化,讓市民早日擺脫疫情的威脅折磨。

新冠肺炎肆虐近一年,疫苗被視為遏止疫情的利器,尤其是抗疫不力的國家地區更將疫苗視為抗疫「救星」。歐美多國近日紛紛公布接種時間表,個別國家已開始對特定人群進行注射;鄰近的澳門也洽購到疫苗,最快將於本月底安排高危人士接種。另一方面,本港第四波疫情爆發三周,受感染人數、不明源頭個案居高不下,擴散範圍持續擴大,市民的不安、擔憂情緒不斷上升。今年初疫情初起時,本港曾出現「口罩荒」,市民惶惑不安;如今全球各國各地搶購、搶打疫苗,「何時採購到疫苗」,成為近期本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話題。

政府昨日終於清楚交代採購疫苗的基本情況,和疫苗接種相關工作的時間表及初步計劃,反映政府在採購疫苗的工作上急民所急,措施得當,而且落實到位,想到了也做到了,值得肯定支持。在當前疫情吃緊的關口公布疫苗採購的重要信息,表明本港不會出現「疫苗荒」,可以避免市民的不安焦慮升級,有利減輕社會怨氣,政府重視信息公開的做法,同樣值得肯定。

從成功採購疫苗,到開展大規模接種,要經過全面細緻的精心規劃,否則會影響工作成效。例如有製造商的疫苗需要特殊的製冷設備運送、保存,儘管相關責任由疫苗製造商承擔,但政府仍要做好充分評估,作出必須的配合;疫苗必須獲得本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在港銷售使用,既然政府已經表明會用緊急立法處理,那就要盡早完成合規合法的工作;疫苗抵港後,如何按照優先次序合理分配,接種注射的相關設施、人員培訓,與可能出現疫苗副作用的相關處置,等等,政府都要爭分奪秒做好充分細緻的預案。

本港成功採購到的首兩隻疫苗,其中之一出自內地。昨日記者會有記者向林鄭月娥追問疫苗的安全性,這其實反映了本港部分人的心態,對內地始終抱有不太信任的偏見,若對這種偏見不及時澄清、消除,極可能出現針對疫苗的抹黑及惡意流言,影響市民對內地疫苗的信心,阻礙抗疫工作。抗疫需要尊重科學、排除政治化干擾。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曾呼籲不應以「有色眼鏡」看待內地疫苗,要以科學為本;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則指,若內地製造的疫苗證實具安全性,及提供良好的保護性,政府可以考慮使用內地生產的疫苗。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回應有關內地疫苗安全性時亦表明,今次採購及揀選疫苗都是由專家進行,由壎芵p成立的科學委員會負責,包括按有關數據及疫苗的臨床效果作決定。 政府務必透過多種渠道,倚靠專家權威的解釋,向市民講清楚本港採購的內地疫苗安全可靠,鼓勵市民放心、積極接種,政府採購疫苗花費的公帑才物有所值,才能發揮保障市民安全健康的功效。

疫情反反覆覆持續近一年,市民生命健康面臨的威脅未能解除,本港經濟民生遭重創,百業蕭條,失業率高企,各行各業苦不堪言,盡快控制疫情,是本港市民最強烈的訴求,亦是對政府最大的期盼。從採購疫苗到完成全民免費接種,預計要一年左右時間,沒有完成全民接種之前,從嚴抗疫仍是特區政府的迫切任務。尤其是本港始終未能做到「本地清零、外防輸入」,抗疫更只能收緊、不可放鬆。目前本港強制檢測的疏漏問題還比較嚴重,「安心出行」程式下載數量未如理想,追蹤效果形同虛設,政府仍然需要認真考慮落實更有效的檢測和追蹤辦法,提升發現、截斷社區傳播鏈的效率。嚴密控疫和接種疫苗雙管齊下、相得益彰,本港的控疫工作才能獲得最終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