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新一輪抗疫基金應重點救助打工仔

2020-12-17

政府將推出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最快今日向財委會提交文件交代詳情。特區政府急民所急,支援受疫情重創行業,這個大方向值得肯定;而大量失業及放無薪假的打工仔,更應成為此輪政府救助的重中之重。政府要充分體諒失業或無收入打工仔的苦況,在善用公帑的前提下,推出失業援助金,並盡量降低申請門檻,簡化手續,以最快速度給予「斷糧」打工仔切實支援。

本港疫情持續近一年,多輪防疫禁令下,多個行業經營艱難,總體失業率高達6.4%,失業大軍逼近26萬人。眾多打工仔長期放無薪假,甚至失業,要靠食「穀種」苦撐日子,境況淒涼。政府接連推出三輪「保就業」計劃協助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已動用3,100億元財政儲備,「長貧難顧」,政府一度表明無意再推抗疫紓困基金。

但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第四波疫情更愈演愈烈,政府無奈要採取更嚴格防疫禁令,餐飲等服務性行業難免面臨大規模倒閉潮、失業潮,多個建制派政黨紛紛呼籲政府,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擔當、非常辦法,打破常規、動用財政儲備,精準救助特定行業和特定人員。

政府順應民意,預告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50億至60億元,同時檢討此前「保就業」計劃的不足,重點精準救助受疫情重創企業。受疫情重創行業、企業固然需要支援,但民建聯、工聯會等政黨亦提醒,政府為13類受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提供支援,資助除了由僱主分配,亦應設一定比例資助到僱員身上。有勞工界人士指出,過去政府3輪防疫抗疫基金側重保企業,並一廂情願地相信僱主會將所有資助,全數惠及僱員,但事與願違,不少僱主領取資助後,要求員工停薪留職,變相令員工無糧出,有關資助等同由僱主「袋袋平安」。新一輪抗疫基金應避免再出現這類情況。

目前最受疫情重創的,是放無薪假或已失業的打工仔。打工仔的收入是安全感和人生價值的重要體現,現在沒工開、失去收入,不僅只能靠食穀種苦撐,而且個人信心與價值感也遭受重創。很多打工仔是家庭經濟支柱,仍需供樓租樓,負擔一家老小的生活支出,若不能得到及時救助,將會影響到普羅市民的生活,增加社會怨氣,影響社會穩定。

因此,政府此次救助,應重點向放無薪假或失業的打工仔傾斜,例如勞工界、商界都認同並強烈要求設立的失業援助金,政府應積極考慮推出,而且應盡量簡化資產審查和申請程序,充分體諒打工仔的苦況,提供適切的應急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