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科學家急檢測疫苗 不排除減效用

2020-12-22
■警方和邊境人員指示車輛回頭。 美聯社■警方和邊境人員指示車輛回頭。 美聯社

英國出現傳染力明顯增強的變種新冠病毒,而異變大多出現在病毒刺突蛋白上,令醫學界擔憂輝瑞等藥廠針對病毒刺突蛋白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效用將受影響。英國政府的科學家正為此加緊研究,除檢測現有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用外,也觀察曾經染疫的患者,是否會被變異病毒再次感染。

英國波頓科學研究所正培育變異病毒株,並注入疫苗接種者含有抗體的血清,檢驗疫苗效用,政府預計將在數周內得出結果。英國政府呼吸道病毒諮詢小組主席霍爾比認為,變種病毒一般不會明顯影響疫苗效用。但他提到流感病毒的變種較新冠病毒更快速,科學家需根據病毒變異而適當調整流感疫苗,因此隨虓s冠病毒變種,目前不能排除現有疫苗效用降低的可能性。

英國公共壎苀※狗鷓敺ЭU問霍普金斯指出,感染變種病毒的患者,口鼻含有的病毒濃度較一般感染者更高,或是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強的原因。不過霍普金斯強調,病毒觸發免疫系統在肺部出現反應,才是導致病情惡化的原因,因此變異病毒傳染力增加,不一定代表病毒會更致命或導致病情加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