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冀藝術普及化 為城市添生氣

2021-01-02
■梁慧雅的插畫作品。■梁慧雅的插畫作品。

被問到在網上進行藝術創作遇上的挑戰和感受,何秀娟和梁慧雅皆同意網上形式固然帶來距離,但卻有更強的傳播力,因為網絡本身就有更廣的觸及面,加上字幕就可以給不同語言的人了解視頻內容,也不會有人數的限制,打破了實體、實時進行活動的限制。網絡和實體呈互補的關係是大部分人的體驗,然而,對於二人來說,藝術要達至更顯著的成效,在香港觸及更多、更廣泛的人群,還得需要政府、民間機構、個人攜手營造更豐富的藝術氛圍。梁慧雅提到,近年越來越多藝術家和商業機構、商場的合作,將作品帶到公共空間,讓藝術變得更普及,有助帶動整個城市的氛圍,提高不同人群的參與度。

而何秀娟則認為藝術應從小培養,並應將藝術遍布於生活各個細節和角落當中。觀察到香港藝術活動很多時候都是一次性,難以看見成效。她又提到,香港很多家長和學生刻意學習藝術以達到學校的入學要求,其實並沒有真正讓藝術往人的心靈灌注。反觀,西方國家就切切實實將藝術融入到生活當中,讓孩子自然而然在藝術中成長。因此,何秀娟鼓勵無論孩子還是大人,都應該嘗試「落手落腳」參與藝術創作。除此以外,她亦贊同商業結合藝術有助穩定支持藝術發展,形容這種合作是一支強心針,也能達至雙贏。「能夠為城市添上生氣,是值得投放的資源。」何秀娟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