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總統式謀殺」摧毀美民主

2021-01-06

徐公明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今日將會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從憲法層面正式確定拜登勝出大選,結束一場本來不應該出現的大選「爭議」。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仍然未有放棄垂死掙扎,先是致電乞求佐治亞州州務卿「找出11,780票」,前日更開口叫負責主持選舉人票點票的副總統彭斯「幫幫忙」。過去兩個月來,特朗普不計後果戀棧權力、赤裸裸地企圖竊取大選的行為,對美國民主制度的基石施以一次又一次的重擊,更令國家陷入史無前例的分裂,這些損害將永遠無法修復。

自大選日以來,特朗普心態經歷了多重轉變。他最初私下承認落敗,但對外則試圖編造各種謊言,拒絕承認敗選,以保住面子;但漸漸地,特朗普被自己與支持者編造的「選舉舞弊」謊言洗腦,真心相信大選勝利被「竊取」,他開始與一批滿口陰謀論的牛鬼蛇神為伍,每天躲在保守派媒體與社交網站的「迴聲廊」內,妄想可以從中找到保持權力的方法。

身為最應該捍衛美國民主制度的總統,特朗普卻在無時無刻地破壞民主制度的基礎。他無視法治,企圖干預選舉程序,甚至公然要求造票;他沒有制止那些會損害對美國民主信心的陰謀論,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為陰謀論背書,為一己野心煽惑支持者,令國家陷入分裂的深淵;更離譜的是,他一方面堅持要當總統,一方面卻完全置日常公務於不顧,對於愈來愈嚴重的新冠疫情視若無睹。

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在周日累計突破35萬人,但白宮公布特朗普周一的行程安排,竟然是簡單一句「總統會由早上工作到傍晚,他會打很多電話和開很多會」,這真的配當一國之首嗎?

另一邊廂,共和黨人表現亦是離譜。共和黨最少12名參議員及百多名眾議員表明,今日將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反對選舉人票結果,拒絕承認拜登當選。還記得去年1月眾議院彈劾特朗普,當時共和黨人爭相為特朗普護航,高呼應該「由人民決定誰當總統,不是國會」,但今時今日他們要推翻8,128萬人民的決定,改由國會決定誰當總統,豈不諷刺?

共和黨人十多年來放任保守派勢力壯大,最終養出特朗普這頭巨獸,如今巨獸已是自把自為,反過來騎在共和黨身上,一眾共和黨人若不是對特朗普種種作為忍氣吞聲,就是積極奉迎,只有少數人敢公開反駁。如此下去,共和黨終會由「林肯的政黨」,淪為特朗普的政黨、反民主的政黨。

共和黨人企圖否決選舉結果的圖謀注定不會成功,不過特朗普及支持者肯定不會就此罷手,就像過去兩個月一樣,在1月20日拜登就職之前及之後,他們必定會繼續發明更多更多的陰謀論,進一步摧毀美國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