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海鮮舫贈海園 港島南躍動難?

2021-01-07
● 海鮮舫業主同意無償地把海鮮舫捐贈給海洋公園。 資料圖片● 海鮮舫業主同意無償地把海鮮舫捐贈給海洋公園。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港島南區被視為臨海福地,因其坐擁海濱長廊,遠眺南丫島,而且充滿漁港特色,海鮮餐館聞名,多年來吸引不少外國旅客慕名而來,觀光之餘順道尋覓地道美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及「躍動港島南」計劃,將會致力發展港島南區,並已訂下八大方向。究竟相關計劃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其可行性和成效是怎樣的?本地不同的持份者又有什麼看法呢?下文將會逐一探討。 ●張揚 特約通識作者

【新聞背景】善用近海優勢 開拓多元旅遊

林鄭月娥2020年11月25日發表的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建議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把南區打造成充滿活力、魄力、勁力,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和消閒玩樂的地區,重點項目有制訂海洋公園重生方案、提升區內設施等。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介紹該計劃時指,港鐵南港島芋]東段)開通後,黃竹坑、香港仔、鴨c洲等地區對外聯繫有所加強。南區擁有海洋公園等著名景點,並有四個郊野公園、多個沙灘和海岸保護區,加上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極具發展潛力。

「躍動港島南」計劃包含八個重點項目:

1. 制訂重振海洋公園的方案,此項目主力深化和善用海洋公園在教育和保育方面的優勢,並利用其天然景觀和近海的有利位置,以及明夏啟用的水上樂園,提供多元化娛樂消閒及旅遊體驗。

2. 海鮮舫業主同意無償地把海鮮舫捐贈給海洋公園,政府將推動海洋公園和非政府機構協作,以非牟利方式令海鮮舫在香港仔避風塘重生,成為南區富特色的歷史文化和旅遊景點。

3. 提升香港仔和黃竹坑一帶的文化及消閒設施,有香港仔避風塘和海濱長廊、鴨c洲大街等,讓市民和遊客體驗當地漁村風貌、歷史文化和生態旅遊。

4. 利用該區近海優勢,以海洋公園為核心,開拓連接其他地區和島嶼的海上旅遊路線,並研究擴大香港仔避風塘範圍和增加船隻停泊區,在沿岸提供更多的登岸設施。

5. 研究在已修復的石澳石礦場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水上運動中心,為運動員和愛好水上活動人士提供先進的訓練設施。

6. 透過活化工廈政策,加快重建或改裝黃竹坑舊式工廈,為各新興行業及文化藝術提供更多的營運空間。

7. 研究區內現有「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或設施能否重建或整合,以推動「一地多用」。

8. 善用黃竹坑站上蓋大型發展項目入伙的契機,美化公共空間和市容,並透過小型工程,提升黃竹坑商貿區和附近海濱地區的行人設施。

【多角度觀點】帶動區內經濟 慎防迫爆交通

下列綜合了本港不同持份者對「躍動港島南」計劃的意見:

.大學商科教授

海洋公園與已停業的珍寶海鮮舫可能不是一個好組合,因為兩者都經營不善,負負不會得正。而且,海鮮舫的維修、保育、經營成本很高,非政府機構可能未必懂得做生意,日後或者無法自負盈虧,需要政府注資。

.南區區議員

「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活化工廈及旅遊項目,預料可帶動區內經濟,但南區交通本身已擁擠,港鐵南港島言u有東段,載客量有限,如果計劃未能配合南港島谷雓q,令人擔心將來外來遊客不單迫爆交通,還會迫爆社區,影響居民日常生活。至於珍寶海鮮舫是市民的集體回憶,實有需要保育,但希望海洋公園應盡快向區議會交代詳情。

.海洋公園主席

「躍動港島南」計劃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雙贏」的。

.旅遊發展局

支持「躍動港島南」計劃,此舉有助局方進一步深化近年大力推行的「香港.大城小區」地區推廣,將積極研究如何將港島南重新包裝。

.遊艇出租公司

希望透過「躍動港島南」計劃保育和傳承漁民文化。而公司為該項目投資了不少資源成立船隊及團隊,希望透過「躍動港島南」計劃獲得更多資源去優化導賞團內容及展品,吸引更多的市民及旅客參加,深入認識南區的歷史文化。

.評論員

南區的交通基建在港鐵南港島迅q車後更臻完善,為「躍動港島南」計劃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把珍寶海鮮舫作二度發展有其價值所在。雖然珍寶海鮮舫已結業,但雕欄玉砌的工藝,朱顏未改,這種中國龍船風格船艇,即使將來有人仿效建造,也不一定可輕易取得海事註冊、排污和載客牌照,把它棄置和拆狺]是非常可惜。

施政報告表示把海鮮舫用作非牟利用途,發揮的空間大,也有利這個香港仔地區的地標得到持續發展,維持該區的旅遊吸引力。需要注意的是控制維修和經營成本,以及在船上設立的非牟利服務造福社群的價值。

概念鏈接

活化(Revitalisation):根據市區重建局的定義,活化指透過適當的途徑,改善不同地區的經濟和環境狀況,為地區帶來新氣象。利用全面規劃方式,並與公、私營機構及社區使用者合作,利用重建發展、樓宇復修及保育文物的工作,改善市區的生活質素,為舊區注入新色彩。

保育(Preservation):指一切保護歷史建築使其文化意義得以保存的措施,包括修復、翻新、改建 及活化再利用。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根據聯合國1987年發表的報告《我們的共同未來》的定義,可持續發展就是滿足今天發展需要的同時,並不損害下一代滿足他們發展需要的能力。現時泛指的可持續發展是環境、社會和經濟三個面向的整合,以確保當代及後代都能享有優質的生活。

延伸閱讀

1. 《「躍動港島南」拓人文生態遊》,香港《文匯報》,2020年12月14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2/14/FI2012140009.htm

2. 《海鮮舫贈海園 活化變身景點》,香港《文匯報》,2020年11月26日,https://www.wenweipo.com/a/202011/26/AP5fbec094e4b08444136413f7.html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解釋可持續發展的定義。

2. 根據上文,解釋「躍動港島南」計劃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3. 根據上文,解釋政府在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時可能會遇到的一項挑戰。

參考答案

1. 這是資料解釋題。考生可需要根據上述資料,解釋「可持續發展」的意思。參考答案如下:

根據聯合國《我們的共同未來》報告,可持續發展是指滿足今天發展需要的同時,並不損害下一代滿足他們發展需要的能力。可持續發展是環境、社會和經濟三個面向的整合,以確保當代及後代都能享有優質的生活。(言之成理即可)

2. 這是立場題。考生宜先簡單描述「可持續發展」的定義,再解釋「躍動港島南」計劃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參考答案如下:

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躍動港島南」計劃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制訂重振海洋公園的方案,包括主力深化和善用海洋公園在教育和保育方面的優勢,並利用其天然景觀和近海的有利位置,以及明夏啟用的水上樂園,提供多元化娛樂消閒及旅遊體驗。這有助本港提升環境質素,以及發展生態旅遊的經濟模式,可促進本港的環境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言之成理即可)

3. 這是影響分析題。考生可指出政府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時可能遇到什麼困難,並加以解釋。參考答案如下:

政府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時可能遇到社區旅客承載力不足的挑戰。港島南雖然是發展成熟的現代社區,但區內交通時常出現擠擁情況,而且社區設施也出現老化問題。「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旅遊項目,預料可帶動區內的經濟發展,但隨虓U來愈多旅客湧入,而交通配套未能及時改善和升級,可能會令社區旅客承載力超出負荷,加劇交通擠塞問題,結果影響居民日常生活。(言之成理即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