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上游速堵斷毒鏈 專家三式助清零

2021-01-11
● 啟德社區會堂今日起作為追蹤密切接觸者的辦公室。資料圖片● 啟德社區會堂今日起作為追蹤密切接觸者的辦公室。資料圖片

本港第四波疫情反覆,新增個案上周五及周六反彈後,昨日又微跌至31宗個案。壎籵嬝@中心多次指出數字「有上有落」,不代表疫情好轉。近期不明源頭個案仍佔本地病例的三成,反映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一直未能截斷。為加強追蹤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特區政府在啟德社區會堂設立的個案追蹤辦公室今日開始運作,並會動員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冀提升追蹤效率。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訪問多名專家,他們認為特區政府應在多個方面進一步加強追蹤工作,做好上游源頭把關及圍堵工作,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包括行動要更快捷果斷,借助紀律部隊的系統與獨特經驗,並汲取內地抗疫經驗並派員取經,甚至應效法內地強制使用「健康碼」以方便追蹤,才有望盡快「清零」。●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文森

建議1:行動必須更快捷更果斷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第四波疫情嚴峻,主要是對上一波疫情的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得太快、太急,並讓入境者自行乘搭公共交通公具到酒店隔離,將病毒帶入社區;政府亦未有在疫情呈現反彈趨勢的初期立即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錯過抗疫「黃金時間」,當傳播鏈遇上跳舞群組後,疫情就一發不可收拾。

他解釋,跳舞群組涉及不同階層人士,部分高收入階層不願透露行蹤,政府未有處理,令追蹤工作不夠嚴謹;跳舞群組同樣亦涉及不少基層,並快速繁衍至二代甚至三代傳播,令源頭更難追蹤。

他直言,不明源頭個案比例高,與病毒追蹤工作緩慢及社交距離措施未及時收緊這兩方面有關,認為政府必須汲取教訓,採取行動時必須更快捷和更果斷,不應猶豫不決,只要加強這兩方面的力度,才能更有效控制疫情。

建議2:借助紀律部隊系統經驗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政府借調紀律部隊人員加入,對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有很大幫助,除有更充裕人手展開追蹤第二層甚至第三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外,紀律部隊人員擁有的經驗和盤問技巧,應更有方法查探並知悉部分不願透露曾到過什麼地方或見過什麼人的確診者及其密切接觸者行蹤,以阻截病毒傳播。

他進一步指出,警務處、入境事務處等紀律部隊進行偵查工作時,會有自己的系統運作以找尋案件所有關連人物,現時為了追蹤病毒源頭,以及更快找出所有直接和間接接觸者,可借助有關系統,令追蹤工作有更大的成效。

建議3:派員汲取內地抗疫經驗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劉少懷認同,防疫措施及時介入能盡快截斷隱形傳播鏈,例如政府在這一波疫情加強強制檢測,規定同一大廈在兩周內有兩個或以上無關連確診個案,全幢大廈居民必須接受強檢,就對控制疫情有重大幫助。

他認為政府要加強防疫,或可效法內地強制使用「健康碼」,市民需要進入居住小區、辦公地點、公共場所、交通工具等之前,均必須出示「健康碼」,確認「健康碼」為綠色時方可進入,可以確保進出區域者均沒有受到感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日前亦指出,本港過去的疫情追蹤工作緩慢,內地抗疫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能在短時間內大量動員追蹤,不用長期「追落後」,建議政府可派中層及指揮人員到內地視察,參考大型追蹤的工作流程,汲取經驗,認為有助在港貼地實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