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提升手段統籌資源 做好病毒追蹤堵漏

2021-01-11

第四波新冠疫情持續近兩個月,近日稍為緩和,但仍在雙位數的中位反覆拉鋸。政府今日起在啟德社區會堂設立指揮中心,借調百多名紀律部隊人員,幫助壎籵嬝@中心追蹤個案。政府在外防輸入方面已經逐步加強,現階段必須加緊社區病毒傳播鏈的追蹤,才能提升抗疫成效。政府應積極參考內地做法,善用新技術建立一套成熟的追蹤手段,同時積極調動包括公務員在內的人力資源,在抗疫上變被動應付為主動遏制,盡快達到「動態清零」的良好狀態。

今日啟用的啟德社區會堂指揮中心,會借調百多名紀律部隊人員,幫助壎籵嬝@中心追蹤個案。據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以往壎芵p和警方僅有約140人負責追蹤工作,現在增至約290人,相信對追蹤個案及密切接觸者絕對有幫助。但距離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所建議,培訓約1萬人協助追蹤密切接觸者仍有距離。

要切斷社區傳播鏈,一方面當然需要靠大範圍的普及檢測。事實上,本港過去數月已經設立了19間社區檢測中心,陸續對一些特定行業的高危群組進行強制檢測,至上月底總數已超過40 萬人。近日政府將指定處所強制檢測的標準進一步收緊,先後將數十座大廈列入強制檢測範圍,檢測面不斷擴闊。

普及檢測的作用猶如找出「火種」,鑒於涉及龐大資源,長期反覆進行並不現實。在疫情持續反覆的時期,最高成本效益的做法,是一方面做好特定群組的強制檢測,另一方面是做好病毒追蹤溯源,找出病毒傳播路徑,切斷傳播鏈。更專業、更科學和迅速的追蹤,可以溯及個案上下源流,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內地的網格化管理追蹤被反覆證明是最有效的做法,如近日河北石家莊等地發生局部爆發後,當地政府短時間內迅速啟動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迅速將確診病例的多層次的密切接觸者隔離檢測,確定零號病人可能早在12月中出現,實現精準快速堵截。

參考內地經驗,要提升追蹤效率、提高追蹤的精準度,關鍵是做好兩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要建立一套成熟的追蹤方法和手段,善用創新科技追蹤病毒傳播路徑。內地由去年年初已在全國範圍內建立健康碼系統,以高效的追蹤手段來換取放寬大範圍的限制措施,讓經濟民生重現生機。新加坡去年3月也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透過藍牙追蹤使用者的所在地和接觸者,一旦有人確診,程式可助政府盡快找到可能被傳染的人士。新加坡已要求民眾必須下載「合力追蹤」才能進入各種公共場所,原來計劃與香港推動的旅遊氣泡計劃,到訪新加坡的旅客也會被強制要求安裝「合力追蹤」。反觀本港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仍然停留在市民自願下載掃描,並無主動記錄、追蹤功能,在追蹤效能方面嚴重不足。

另外,要提高追蹤效率不能單靠紀律部隊,政府應廣泛調動跨部門的公務員隊伍,不斷優化電子平台,協助壎籵嬝@中心聯繫相關部門的系統,直接查詢及下載確診者、其家人及密切接觸者的資料和相關出行記錄。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強調的,抗疫是政府的首要任務,公務員隊伍作為政府的骨幹,實責無旁貸,應更有擔當和使命感,以身作則奮力抗疫,為香港早日達至「動態清零」而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