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謀影響政府施政 國會暴亂可定性本土恐怖主義

2021-01-12

美國國會發生暴亂後,候任總統拜登迅速定性事件為「本土恐怖主義」,即使是總統特朗普主要盟友的參議員克魯茲,也認為事件屬恐怖主義。研究恐怖主義的學者霍夫曼指出,上周三的國會暴亂符合聯邦調查局(FBI)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定義。

根據聯邦法例,本土恐怖主義是指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發生、涉及危害人命的行為,其動機一般是為了透過恐嚇或威逼手段,例如大規模破壞、暗殺或綁架等,從而影響政府的政策。FBI通常根據這些定義,判斷個別事件是否為本土恐怖主義。

美國國土安全部數據顯示,在2018年及2019年,相較被「基地」等海外恐怖組織殺害的美國人,更多美國人遭白人至上主義者及極右等本地極端主義者殺害,反映美國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日益嚴重。候任總統拜登去年便表明,計劃立法打擊本土恐怖主義。在拜登當選後,其競選團隊的多名顧問便向他提出,於制訂上任首100天施政計劃時,設立新的白宮官員職位,負責協調各聯邦政府部門應對本土恐怖主義,以及組成諮詢委員會聽取各方意見,委員將包括黑人、猶太人、穆斯林及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經常遭本土恐怖主義針對的群體。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