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收藏美麗

2021-01-12

雨 凡

客廳窗台本是養花草的好地方,明亮,寬敞,視野開闊。薄荷、茉莉、多肉、梔子花......植物們也曾興盛過一陣子。未留意打理,任其花開花落。人不用心,花草自清高,如何鮮妍明媚?又窗台下有沙發,去收拾有些費勁,久而久之,更荒蕪了。

後來,在窗台乾脆堆上了雜物,孩子不玩的玩具,舊課本,跳繩,羽毛球拍......手邊用不上的東西習慣了往那堨窗C一進門,或待在客廳堛戛氶A總覺得不對勁,又沒意識到哪堣ㄨ鵅C有一天,孩子爸沒上班,在家忙活半天,把沙發挪到了臥室,然後清理了窗台上的雜物,還給花花草草們自由呼吸的空間。窗台下沙發挪走,宛若從心媟h走了一塊大石頭,特別空闊敞亮。尤其是能直接走到窗台邊,趴在窗台上看室外的風景,實在令人開心。

我們在小區的後排,一條馬路外就是拆遷後留下的荒蕪景象,夏秋的時候野草茂盛,一人那麼高,也有人闢出一塊一塊的地種下的玉米和蔬菜。而此時雖是冬天的景象,但映入眼底的並不全是蕭條和清寒。野草老去,玉米蔬菜成熟收倉,從樓上望出去,是一片蒼茫乾淨的土地,開闊大氣,靜寂清寧。

窗台從凌亂堭簷璆X來,又還原了花草相伴的狀態。買來青瓷盆養水仙,綠瑩瑩的長條小筐來水養蒜苗,小巧精緻的玻璃瓶養風信子,帶纏枝蓮的白瓷盆養銅錢草。一進家門,最先會往窗台那邊看看,窗台明亮整潔,植物們綠意盎然有序生長,賞心悅目,一種無形的蓬勃的美讓人心也跟蚥w快受鼓舞起來。

一家人聚在客廳吃飯,閒聊天,日子還是從前簡單自在的日子,而映茪@窗台明亮的美麗,日子彷彿變成了詩句,一行行從容行走。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一個人的精氣神也會返照到眼睛堙C窗戶是一所房子的眼睛,是一個家庭的心靈氧吧,窗台就是氧吧的營養供應者,而提供養分的是房子主人收藏的美麗。窗台潔淨美麗,生活在房子堛漱H心情也容易美麗,人心美麗,家庭美麗,日子也跟茯麗。

一個人也如同一所房子,眼睛是窗戶,心靈是窗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常常打理清掃,保持人心中的那個窗台明亮,讓那些像植物樸素、像花朵芳香的人事物駐留,讓那些凌亂的不美的都隨時光雲煙飛得杳杳。

信息亂飛的年代,也好,也不好,再也沒有過往年代人的歲月靜好。只要打開手機電腦,那些討厭的新聞信息明星逸聞就會蹦到眼前,要把自己當成絕緣體,摒棄掉刺痛人心的,收藏那些像陽光一樣暖人心的,像花朵一樣散發芳香的,像幽默笑話一樣愉悅情懷的。這不是膚淺,也不是不明白人世疾苦。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生活不易,敬之以美。」一個人的心靈和一戶人家的窗台一樣,不能成為堆放雜亂物品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