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趣遊香港】走過昔日登太平山必經之路 穿梭林間呼吸新鮮空氣

2021-01-14
●由舊山頂道往下走,盡覽沿途風光。●由舊山頂道往下走,盡覽沿途風光。

相信各位讀者都有遊覽過太平山頂,在山頂上俯瞰香港美景,而遊玩過後,相信大家下山的交通選擇不外乎山頂纜車、巴士或小巴等,感覺非常方便。不過,如果離開山頂的時間尚早,除了乘車之外,步行下山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疫情之下,穿梭林間呼吸新鮮空氣,增強自身抵抗力。

由山頂步行下山有多條路徑,包括走薄扶林水塘道往薄扶林、走克頓道往香港大學,以及走舊山頂道往中環半山。這次筆者就選擇了舊山頂道,相比前兩者,走舊山頂道所需的時間最短,全程如果不作停留只需大約30分鐘。

舊山頂道於1920年代建成,以往是通往山頂的必經之路。走舊山頂道沿途可以飽覽維港景色,欣賞由中上環一直延伸到北角的海岸線,以及整個九龍半島的建築物,天氣好能見度高的時候,更可以遠眺荃灣及鯉魚門。

舊山頂道全長1.7公里,而由山頂凌宵閣到半山地利根德里一段約1.2公里的道路是禁止行車的,每日都有不少行山人士、跑友等經舊山頂道往來山頂,間中亦有山頂及半山居民沿路放狗。每逢假日,不少家長會帶同子女一同行山,享受親子之樂。舊山頂道雖然已有近百年歷史,但整段都是柏油路,步行難度不大,不過由於1.2公里的路段海拔相差約200米,部分路段的斜度較高,經過時要注意安全,不宜走得太快。

沿舊山頂道下山,中途會經過山頂纜車白加道站。白加道站是山頂纜車其中一個中途站,始建於1888年,整個車站以白色為主色調,一磚一瓦充滿古典風格,因此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於此站拍攝取景,甚至亦有製作公司在此拍攝MV及廣告等。黃凱芹的《傷感的戀人》MV ,就是在此取景拍攝。攝影愛好者都喜歡拍攝纜車入站及離站的一刻,不過由於車站較舊並沒有安全幕門,不少攝影愛好者為求取得更好拍攝角度而太貼近路軌,險象環生,車長經常要響號提醒。

走完無車行走的路段後,到達地利根德里,就進入半山的高尚住宅區,大家可以選擇繼續走畢餘下的路程,沿路下山到中環,路程大約20分鐘,途中亦可到香港動植物公園參觀。如果走得累了,還可以在此乘坐小巴2號線,直接前往中環香港站。

舊山頂道除了作為離開山頂的下山途徑,當然亦可以往上走前往山頂。不過正如前文所講,短短路途斜道不低,因此很考驗體力,幸好沿途亦有座椅可供休息,而且中段還有廁所可以使用,方便行山人士。 ●文、圖︰哈利醬

本版「 趣遊香港」欄目,藉以尋覓香港有特色及鮮為人知的秘景,歡迎來稿跟讀者分享,需圖文兼備,並附圖說,字數以800至1,000字為宜,圖片5張以上,請勿一稿多投。如獲刊登,將致薄酬。

投稿信箱︰feature@wenweipo.com或wwpfeature@yahoo.com.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