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油尖旺劃強檢區 一人確診全樓驗

2021-01-16

指定20大廈涉數千人 專家稱措施須更強硬

油尖旺區近日出現多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成為第四波疫情的重災區。特區政府為盡快切斷當區傳播鏈,昨日劃出東至彌敦道、西至渡船街、北至甘肅街、南至佐敦道的範圍,指定該區範圍內的大廈只要有一宗確診,有關大廈居民都要強制檢測。政府昨晚刊憲,指按有關準則定,該範圍有20幢疫廈納入強檢範圍,過去14天曾身處相關大廈人士須接受檢測,涉及數千名居民。有專家認為,政府應採取更強硬措施,小區範圍內的大廈即使未有確診個案,居民都應接受強制檢測,否則拖到農曆新年人流增加,或再有隱形傳播鏈,帶來嚴重後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芙釵

食嬪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油麻地及佐敦一帶近日短時間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加上區內舊樓較多,居住環境較擠迫,社區感染風險或較高。為盡快切斷當區傳播鏈,政府決定在指定區域進行小區強制檢測,範圍內的大廈只要有一宗確診也要強檢。

設流動採樣站採樣車便民

除區內早前已要強檢的疫廈外,政府昨晚就強制檢測公告刊憲,宣布該區域20幢樓宇納入強檢範圍(見表),相關大廈居民須於今日起的三天內接受病毒測試,而有關名單會持續更新,直至區內社區感染風險降至低水平。

為配合該區域的強檢措施,除區內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外,政府在官涌體育館設立一個流動採樣站,及派出流動採樣車方便居民檢測。陳肇始表示,由於指定區域的社區感染風險可能較高,鼓勵當區居民即使不屬受檢人士,亦應盡快主動檢測。政府同時會安排相關部門加強對區內「三無大廈」清潔和消毒,並加強視察該大廈排污渠管。

在油麻地強檢範圍內,單是昨日就新增9宗個案,其中新填地街24及26號各新增兩宗、新填地街23號則有一宗,另廣東道608號廣基大廈更有4宗確診個案。

壎芵p署長昨日並向新填地街20、22、24及26號發出隔離令,規定除壎穸D任外任何人士,不得在未獲壎穸D任給予書面准許下進入或離開受隔離地點,或將任何物品帶進或帶離受隔離地方,而隔離令有效至本月28日晚11時59分。

壎芵p發言人表示,由於該處所內有多間「茤苤v,亦沒有住客名單,令壎籵嬝@中心的追蹤接觸者工作出現困難,壎芵p署長遂發出隔離令,以便識別可能遺漏的個別住戶,盡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由於該處所情況特殊,署方不得不採取這特別措施。」在警方協助下,壎籵嬝@中心至今已安排約90名上址居民送到檢疫中心,會繼續將餘下居民遷往檢疫設施。

油尖旺區住有不少尼泊爾人士,不少從事建築工作,與之前多個地盤群組個案相關,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簡報會上指出,他們普遍與家人同住,且常與居於附近的親友交流,或因而造成傳播,昨日的40宗初步確診個案中,部分患者便是居於該區。事實上,地盤群組或已令疫情滲入油尖旺區,除強檢的小區範圍,附近碧街15-27號A亦累計有三個單位有確診個案,昨日同被列入強檢名單。

專家倡重複檢測達「清零」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認為,進行小區強制檢測只能斬斷少數傳播鏈,難令「小區清零」,而該區聚集少數族裔、地盤工人及茤苳寣A相信病毒已隨感染者擴散至其他區域,若要達至區內「清零」,須安排重複檢測,才能堵截大多數隱形傳播鏈。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認為,政府須採取更強硬措施,小區範圍內的大廈即使未有確診個案,居民都應強制檢測,才能有效堵截傳播鏈,「拖到農曆新年,人流再多,再有隱形傳播鏈,後果會較嚴重。」

他續指,新填地街20至26號四幢樓最初個案均與地盤有關,政府要大廈強檢已是10天後,病毒已傳了兩代,建議先選擇一些茤虳M舊唐樓進行追蹤和採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