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抗疫勿為私隱投鼠忌器

2021-01-18

郭 燁

要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傳播,完善的隔離及病例追蹤工作至為重要,要做到這一點,科技的協助絕對是不可或缺。英國據報計劃引入GPS定位及人臉識別技術,加強對入境人士檢疫,英國向來重視保護個人私隱,如今亦要考慮採用定位追蹤及人臉識別這兩種較具爭議的技術,顯示政府部門在進行防疫抗疫工作時,不應過度因為私隱問題而投鼠忌器。

英國早於去年9月已經推出抗疫追蹤應用程式「NHS COVID-19」,除了具有類似香港「安心出行」追蹤程式的二維碼掃描功能外,亦利用蘋果和Google手機的藍牙追蹤技術(GAEN),記錄用戶與其他程式使用者的接觸史,從而追蹤用戶是否曾經接觸確診人士,一旦發現用戶與確診者有過密切接觸,程式便會要求用戶自我隔離,並透過程式申報症狀及預約接受檢測。

儘管在「NHS COVID-19」推出之初,英國一度有意見關注程式的私隱保障問題,不過這無阻英國民眾積極下載使用,截至12月底,程式累計下載量已經超過2,090萬次,接近英國人口三分之一。

至於使用人臉識別技術加強檢疫措施執行力道,防止入境檢疫人士外出播毒,則更反映在英國政府眼中,防疫與私隱之間何者更為重要。人臉識別可說是近年全球最具爭議的技術之一,西方國家經常抹黑中國利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監控,但實際上自己卻早已把人臉識別技術廣泛應用到不同方面,一方面固然反映了西方國家的「雙標」文化,另一方面亦反映人臉識別技術的確有重大功用。

事實上,要防止酒店或家居檢疫人士逃離檢疫處所,相對於只掃描手帶上二維碼這種單純講信用的做法,要求檢疫人士自拍並使用人臉識別技術確認身份,的確能更有效防止欺騙檢疫工作人員。

英國雖然在很多抗疫工作上都有問題,但在使用技術協助防疫方面,卻是在西方國家中走得相對較前,亦更懂得平衡保障私隱與抗疫效率的需要,這點的確值得香港借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