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北水大時代 港股成交首破三千億

2021-01-20
港股昨一度狂飆986點,直撲三萬關。 中通社港股昨一度狂飆986點,直撲三萬關。 中通社

南下資金掌定價權 瓻飆779點逼三萬

北水大舉流入掃貨,帶動港股再現大時代景象,昨日大升779點,瓻逼近三萬點,並創出總成交額3,124億元的歷史紀錄,南向資金的港股通淨買入港股達266億元,連續三日破北水流入紀錄。分析指出,大市動力主要來自北水,港股去年落後全球主要市場,加上大量被美國制裁的中資股估值偏低,內地資金「沽A股、撈港股」,大市短短一個月從低位最多升近3,900點,升幅近15%,短期雖有獲利回吐風險,但內地資金在基金大量發行等情況下,南下的趨勢會持續;同時,更重要的是,北水對港股的影響力及定價權,已經日漸增強。●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港股去年落後全球主要市場,加上大量被美國制裁的中資股估值偏低,觸發內地資金連日熱衷「沽A股、買港股」。昨日北水繼續大舉流入,一度大幅推高港股狂飆986點,高見29,848點,創2019年5月3日(30,081點)以來高位。最終瓻收報29,642點,大升779點或2.7%,全日成交更以3,124億元超越2015年「大時代」的歷史紀錄;港股通昨日淨流入達265.9億元,連續三日創新高;今年至今,港股通淨買入港股已達1,853億元。

估值吸引 北水續布局港股

中泰國際分析師紀春華指出,2021年開年以來,在A股資金抱團出現暫時鬆動、基金大量發行、人民幣前期強勢的背景下,內地資金進一步積極尋找海外投資機會。相對於A股而言,港股的估值比較優勢凸顯,且存在一批稀缺的優質科技及消費龍頭。因此,南下資金在過去兩周集中布局港股,呈現強勢淨買入。2021年前兩周,南下資金日均淨買入113.3億元,較去年增長349.8%。從長期趨勢來看,南下資金淨流入額也在逐年快速增加。2020年及2019年,南下資金淨買入同比增速分別達到了169.0%及230.6%。

強力對沖國際資金流動風險

他指出,無論從淨流入還是從成交額佔比水平來看,南下資金對港股的影響力及定價權日漸增強。尤其是在2020年3月市場最低點的時候,可以看到南下資金大量流入,積極逢低買入港股。而同一時期,北上資金則是大幅淨流出。可以推斷當時港股市場處於外資撤離、內資布局的情況。南下資金在外資撤離時,為港股起到了很好的支撐作用,已是港股對沖國際資金流動風險的一支重要力量,有效降低了港股的波動性,增加了可投資性,吸引更多長期資金布局港股,形成正向循環。認為2021年初的現象只是一個開端,未來南下資金加速布局港股的趨勢仍將延續。

憧憬拜登上場 利中美關係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亦表示,踏入2021年,全球股市都有不俗表現,單計1月份至今,瓻由大約26,700點左右,升至昨日收市,升幅約為3,000點,不算是很大型的升浪,起碼相對於美股,港股表現仍不算太有驚喜。他指出,股市今次升勢主要由「北水」推動,除了買入內地人熟悉的品牌外,也炒作一些被美國制裁的中資股,好像中移動(0941)、小米(1810)等。他們主要炒作本周三新上場的美國總統拜登,能夠迅速與內地緩和關係,並且撤銷部分制華措施,但若拜登的舉措令市場失望,恐怕會令大市有不良反應;惟即使美國願意取消部分措施,也可能引發「好消息出貨」的現象。

沈振盈預期,資金流入港股的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目前港股唯一的短期風險就是資金停止流入,否則港股短期內仍會維持高企,直到新冠疫苗上市前,大家都會繼續憧憬。技術走勢而言,他表示,港股已補回去年初的下跌裂口,正在29,000點水平尋求支持。

港散戶未狂熱 離爆煲尚遠

有證券經紀表示,內地多個金融論壇,連日都圍繞荋銂恁A大市氣氛熱熾,猶如進入另一個「大時代」。他續指,「本港股民現時其實未算很活躍,現在炒到『??』的只是內地資金,若連本港股民也積極入市,個市才有泡沫危機,目前大市離『爆煲』尚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