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特色區際司法協助體系初步建立

2021-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最高人民法院22日在京發布《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民商事司法協助實踐的報告》顯示,依據《送達安排》,內地與香港相互委託送達案件從1999年的359件到2020年的2,382件,20年間增幅超過5倍,累計已達2.9萬餘件。報告指,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最高法和香港有關方面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從無到有、由點及面,彼此尊重、求同存異,積極探索出一條務實創新的區際司法協助之路,初步建立起中國特色區際司法協助體系。

8項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6項已施行

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司艷麗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兩地共簽署8項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

據介紹,8項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中,除《婚姻家庭判決互認安排》《民商事判決互認安排》尚需經香港本地立法等有關程序後再由雙方共同公布生效日期外,《送達安排》、《取證安排》、《協議管轄民商事判決互認安排》、《仲裁裁決相互執行安排》、《仲裁保全安排》、《補充安排》等6項安排均已生效施行,執行情況良好。

對於下一步工作安排,司艷麗表示,將不斷豐富和完善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體系,繼續探索在跨境破產協助等領域簽署有關文件,全面服務保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研究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的新路徑新舉措。推進信息化與區際司法協助深度融合,以信息平台實現兩地司法協助工作全流程在線轉遞、在線審查、在線辦理、在線追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