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退休現職「組團」夥女囚友趕工 署長親落場做工友 心U醫護口罩荒 懲署增產定軍心

2021-01-23
●懲教署義工每天24小時趕製口罩,署長胡英明(右)連日落場做工人,將口罩包裝入盒。 懲教署提供●懲教署義工每天24小時趕製口罩,署長胡英明(右)連日落場做工人,將口罩包裝入盒。 懲教署提供

還記得「2盒,thx!」這句網絡「潮語」嗎?短短數個字刻畫出去年初「一罩難求」情況。新冠肺炎疫情一年前在港開始蔓延,口罩成為日常必需品,更出現供不應求情況:一盒普通口罩索價數百元也不乏買家,不合規格的口罩充斥市面,更甚連抗疫最前線的醫護都出現缺貨危機。在這個關鍵時刻,一個個印有CSI字樣的口罩,最能穩定醫護「軍心」。這批口罩由懲教署生產,該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溫明淇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回憶當時「口罩荒」仍心有餘悸:「見到新聞訪問醫護話要慳住用口罩,個心都翳住翳住,好想盡量生產多齯f罩出薄C」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溫Sir表示,由於全球多個地區皆爆發疫情,不少國家去年初也限制口罩出口,本港自行生產的口罩尤見珍貴:「我]一個口罩賣畀政府物流服務署只係6個仙,無諗到一個小小、咁平鴾f罩可以立大功。」

他說,署方其實一早洞察先機:「署長(胡英明)新年期間鬗擖豪ㄗ鴝狳鴗妊B都無晒口罩,佢當時即刻打電話畀我 :『今次大件事啦!』要我即刻部署點樣增加口罩產量,同埋加強懲教署防疫措施。」

懲教署羅湖懲教所是本港當時唯一口罩工場,三條生產線每月可生產110萬個口罩,但即使鼓勵女囚友「開OT」,亦只能增至132萬個。懲教署管理層商討後決定,工場農曆新年後分三更制24小時趕工,惟女囚友多不願意捱夜,署方遂組織「懲教義工團」加入生產,至今約2,500人曾參與,包括現職和退休懲教署職員。

溫Sir形容,當時的招募反應是一呼百應,首天招募已有超過800人報名,數星期工作名額幾乎全部爆滿:「有現職職員返凌晨6點45分,放中午1點15分。佢W一W,下午4點又謊陘熅膉f罩整到夜晚11點。每個義工都係無私奉獻,佢]無口罩拎走之餘,仲會蝕埋個口罩,因為工場講求壎矷A佢]薇鴗u場要除鬫菑v戴緊鶩茪f罩,我]畀個新口罩佢。到佢]走時,又要再換個新鵀蛦々f罩。」懲教署署長胡英明還曾到工場,親自落場當工人協助包裝口罩。

產量穩步上揚 一個月增逾倍

義工團的參與令口罩產量穩步上揚,由去年1月每月生產110萬個,升至2月產量達250萬個,增幅127%。然而,產量始終追不上用量,醫管局個人防護裝備存量曾一度低見只足夠一個月使用,難免令他心急如焚,也有滿腹無奈:「當時聽到特首講口罩儲備唔夠,或者見到新聞訪問醫護話要慳住用口罩,個心都翳住翳住,好想盡量生產多齯f罩出薄A但我]當時已經做到最盡。」

現時口罩供應已穩定,懲教署暫時將義工團解散:「佢](義工)都做鰲X個月,個個都變晒熟手技工,由一更(8小時)做到1萬個,到後期一更做到9萬個。」但為防患於未然,署方購入了新機器,將半自動生產線改為全自動生產線,口罩產量已增至月產400萬個成人口罩,以及70萬個小童口罩。

同時,繼早前在赤柱監獄增建口罩工場後,懲教署還將在東頭懲教所再增建多一個口罩工場,讓兩院所男囚友投入生產,相信五條生產線同時運作,產量可以再有突破。因應香港缺乏防疫保護裝備,署方亦開始生產保護衣、面罩和頭套,以穩定保護裝備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