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臘月是一首抒情詩

2021-01-26

王國梁

汪曾祺說:「民俗,是一首民族的集體抒情詩。」我們中國有很多傳統節日,每到節日,各種民俗就把日子渲染得多姿多彩。每個人都成為了這首集體抒情詩的創作者,大家一起創造繽紛的生活,祈願美好的未來,整個世界洋溢虒`日的濃情。

整整一個臘月,都可以算是春節的序曲,人們會提前準備過節。嚮往美好和幸福的人們,把臘月的每一天當作節日來過,營造出喜慶和歡樂的氣氛。

在我的家鄉,臘月這首抒情詩,一般是以村堸秉葍云滷すm開篇。每年大年初一,各村都要進行高蹺表演,演員都是村民。演員們湊到一起不容易,張家的大叔、王家的大嬸、趙家的大嫂,搖身一變,從田頭農民化身臨時演員。別小看這些演員,他們的敬業精神堪比專業演員。「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不好好準備一番,到年初一表演時會出醜的。臘月堙A這些演員每天都要排練一番。他們不怕辛苦,把踩高蹺當成一項了不起的任務來完成,大家湊在一起,享受快樂的時光。高蹺隊排練的時候,經常傳來笑聲。有的隊員動作不熟練,踩起高蹺像笨鴨子一般,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不過不要緊,練上一個月,人人都成了高手。這些鄉鄰們,在田媟F活兒是好手,踩起高蹺來也不含糊。臘月堙A每天都會聽到村堛瘋r鼓聲響起來,讓人感覺到年越來越近了。

臘月堛漸虧U多種多樣,讓人眼花繚亂。村東的人忙荓すm踩高蹺,村西的人也不閒荂A他們要排練舞獅,準備在春節時一展身手。村中的戲台早早搭起來了,臘月堸菑j戲,一直是我家鄉的習俗。唱大戲最能烘托氣氛,男女老少齊聚戲台下,看蚗艇x上演繹的精彩故事,感受蚚黎諈熙葝y氣氛。鄉鄰們一年中忙忙碌碌,終於可以在臘月媯y事休息,把日子過得悠閒一些了。看看戲,趕趕集,湊湊熱鬧,臘月堣H們的腳步都慢了許多。

臘月這首抒情詩,是一首長長的詩,還分好多個篇章呢!臘八算是比較重要的篇章,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熬臘八粥吃。一碗暖暖的臘八粥堙A已經有了年的味道。「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接下來的日子,人們幾乎每天都在「忙年」。說是「忙」年,其實一點也不忙。今天買點碗碟,明天做點豆腐,後天殺年豬,每天都有事做,但並不茷獢A為的是把幸福的時光拉得長一點,再長一點。人們準備過年,享受一段幸福安閒的時光。一年中再辛苦,有這樣一段幸福時光就足夠了。

臘月這首抒情詩還在繼續,各種民俗一一登場。殺年豬,趕年集,蒸年糕,蒸饅頭,灌香腸,做臘肉,燉羊肉......每一項都很精彩。民以食為天,很多事都與吃有關係。吃茼Y荂A樂蚍耟荂A就到了臘月二十三。小年到了,臘月這首抒情詩來了一次小小的高潮。人們買糖瓜,祭灶神,感覺年立馬就到了。

到了大年三十,家家戶戶都要把屋堳峊~再打掃一遍。人們貼春聯,掛燈籠,張燈結綵來迎新年。臘月這首抒情詩,來了一個精彩亮麗的收尾。臘月過完,年就來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