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惠珠:英公然違諾 中必然反制

2021-02-09
●譚惠珠提醒港人,參加「5+1」計劃是非常危險的。●譚惠珠提醒港人,參加「5+1」計劃是非常危險的。

英當年明確不予BNO居英權 基本法賦港人中國公民香港居民身份

針對英國政府早前推出所謂BNO「5+1」入籍政策,中方隨即作出反制措施,不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中英雙方於1984年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當時英方明確承諾不給予持BNO護照者居英權,國家亦是根據這個情況,草擬基本法時讓這些港人可獲得中國公民和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身份。如今,英國公然違反承諾,中方作出反制理所當然。她提醒港人,參加這個「5+1」計劃是非常危險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浩賢

英國政府公然違反承諾,上月31日起為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開放新簽證。中國外交部採取反制措施,中方同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特區政府亦表明配合反制措施。

回歸後無「英國屬土公民」身份

譚惠珠指出,中英雙方於1984年交換備忘錄,當時英國承諾,香港的「英國屬土公民」,在香港回歸祖國後不再具有「英國屬土公民」身份,但可持有無居英權的BNO護照。國家在1985年開始草擬基本法時,也因應有關備忘錄確立的原則,讓有關人士在1997年7月1日後獲得中國公民和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及這些身份帶來的權利。英國現時公然撕毀承諾,中方沒有反制措施是說不過去的。

她表示,由於國家及香港特區已不承認BNO護照為有效旅行證件,英國應自行處理持BNO護照者的需要,但她強調,國家容許持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人在香港自由出入和居住,若他們持香港特區護照,仍會享有受中國領事保護的權利,「因此對這些因為受英國撕毀備忘錄而受影響的人,國家仍會給他們一個在香港好好生活的機會。」

英人憂「搶飯碗」 「5+1」藏危機

被問到如何看待英國推出所謂BNO「5+1」入籍政策,譚惠珠坦言,英國人普遍對華裔甚至非白人的移民充滿戒心。她解釋,從過往例子可見,英國幾乎只賦予白人居英權,例如以往香港、直布羅陀、福克蘭群島都有「英國屬土公民」,但最終只有香港的「英國屬土公民」無居英權,而其他兩個地區絕大部分人都是白人。她又以英國脫歐為例,指英國人對來自己國家「搶飯碗」的人非常反感。

譚惠珠表示,英國脫歐後,蘇格蘭亦一直要求獨立,令英國的經濟前景不明朗,今次的BNO「5+1」入籍政策明顯只為吸納一些具消費力且不需使用其國家資源的港人,「參加這個『5+1』計劃是非常危險的,不保證你獲得居英權,但保證你『5+1』年內要用自己積蓄,若當時民情不歡迎移民,即使最後獲得居英權,也未能在一個理想的氛圍下生活。」

談到港人的未來,譚惠珠呼籲持BNO護照的港人勿過分理想化英國的政策,並強調香港未來5年的前途必然與國家發展綁在一起,盼港人珍惜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