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蘋果日報》抹黑警方用心歹毒

2021-02-16

《蘋果日報》日前利用警方採購槍械的報道抹黑警隊,誣衊警方使用大殺傷力武器「制服」市民。警方昨晚發表聲明,駁斥報道內容穿鑿附會,誇張失實,要求《蘋果日報》澄清,並予以嚴厲譴責。

長期以來,包括在處理黑暴事件中,香港警隊執法專業文明,高度克制,在國際上有口皆碑。警方遵守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採購必要裝備,為的是對付嚴重暴力罪行和本土恐怖主義犯罪,保護市民。《蘋果日報》故意造謠中傷,破壞警隊形象,企圖繼續製造對警隊的仇視,毒化警民關係,用心十分歹毒。

為保持對暴力恐怖犯罪的威懾力,世界各國警方皆會不斷更新裝備,確保精準打擊殘暴犯罪,香港警方近期亦循例更新必要裝備,包括引入更安全的低殺傷力武器。警務處長鄧炳強昨在視察長洲警署回應媒體提問時透露,近期已推出催淚水槍、胡椒球彈手槍兩種武器,警方研究裝備此類低殺傷力武器,目的是使用真槍以外的武器以降低武力,並更為安全。

《蘋果日報》卻對警方採購必要裝備大肆污名化,信口開河地指警方會採購只有第三世界國家才會使用、更具殺傷力的佩槍,污衊警方「制服市民時『未必只開一槍,可以連開四、五槍』」云云。這不過是《蘋果日報》重施故伎,再次使用偷換概念手段,把警方採購必要裝備,打擊嚴重暴力罪行和本土恐怖主義犯罪,形容是為「制服市民」而更新裝備,炮製警隊濫用武力、甚至會濫殺無辜的假象,藉以挑起市民對警隊的仇視敵視。

正如警方昨發聲明嚴厲譴責毒果報所強調的,警隊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有關武力必定是為完成合法任務的所需最低武力,當目的已達,警方便會停止使用該武力。對比英美警察執法,明顯可看出,香港警方執法專業、克制、文明。在今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事件時,美國國會警察在無警告下,近距離射殺衝擊者,事件最後導致5人死亡。香港修例風波引發的嚴重黑暴持續一年,沒有一人因為警方執法而死亡。《蘋果日報》的抹黑中傷,更顯別有用心。

眾所周知,反修例黑暴的其中一個重要推手正是《蘋果日報》,該報煽風點火、推波助瀾,更催生「港獨」等極端政治主張,後又發展到本土恐怖主義,儘管香港國安法落實後,本港由亂向治,但本土恐怖主義活動的威脅並未完全消除,警方最近搗破一宗嚴重爆炸品案,顯示本土恐怖主義威脅陰魂不散,警方理所當然要加強裝備,加大止暴制亂力度,市民應全力支持警方嚴厲執法,確保香港平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