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為政治目的抹黑「安心出行」必受法律制裁道德譴責

2021-02-22

政府從農曆年初七開始再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同時要求顧客進入食肆等特定處所時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記錄行程。「安心出行」本身極度、甚至可以說過度考慮用戶私隱權,沒有設定追蹤功能,但攬炒派中人政治上腦,完全罔顧基本科學原理,對「安心出行」無底線地抹黑攻擊,甚至推出違法假冒的程式。「安心出行」比很多市民常用的應用程式搜集的資料少得多,攬炒派如此抹黑純粹是蠱惑人心,企圖讓政府的控疫手段失效,並且延續他們一貫的製造對立撕裂的策略。政府必須直斥其非,執法部門更應加強對假冒程式的調查執法。

攬炒派攻擊「安心出行」程式「侵犯」市民私隱,令市民的手機信息「無所遁形」,云云說辭純屬無稽之談。本報找專家分析過時下常用的程式,絕大部分例如MeWe、facebook、「我的天文台」等索取的手機權限都遠較「安心出行」為多,相反安心出行只是要求最基本的存取權和相機使用權,不要求位置定位,市民登記時也不需要輸入身份信息和電話號碼,可謂私隱保障安全度最高、甚至過高的程式,因而在追蹤病毒源頭上顯得力度非常不足。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亦對「安心出行」的私隱保障打包單,強調程式無位置追蹤功能,亦沒有收集用戶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數據,登記時也沒有收集用戶任何個人資料,「既然不收集你的資料,又如何侵犯私隱?」

相比較而言,攬炒派喉舌壹傳媒下屬的App,才真是存在極大的侵犯私隱嫌疑。《蘋果日報》網站前年4月實施會員制,讀者必須登記其個人資料才能閱覽全文和視頻,當時就被傳媒發現登記制度暗藏大量「免責條款」、伺服器更設置於美國等「黑暗細節」,會員資料外洩危機重重。去年4月16日,《蘋果動新聞》手機App一度在推播新聞時,將一個電話號碼公開,以致最終要向涉事用戶道歉。用戶要使用《蘋果動新聞》手機App,必須授權其獲取手機的位置信息,如同允許壹傳媒追蹤用戶的位置。

但背負如此大質疑的《蘋果日報》及攬炒派區議員,不思己過卻大言炎炎對「安心出行」諸多抹黑。他們的說法罔顧基本科學原理,完全是政治上腦的表現。自從政府推行「安心出行」開始,無論政府如何解釋澄清,攬炒派都充耳不聞,只是一味地扭曲事實和無端抹黑。更有甚者,攬炒派更推出自己開發的所謂開源版的假冒「安心出行」,聲稱可以記錄用戶行蹤,卻被IT專家評定為私隱保障度最差,是赤裸裸地侵犯用戶私隱。

不僅如此,《蘋果日報》更在其報道中公然「教導」市民「三大避用『安心出行』方法」,包括用假冒App,用無SIM卡的「鬼機」以及在登記個人資料時填報假資料等等。這是公然教唆市民破壞抗疫。攬炒派研發的假冒「安心出行」亦存在明顯違法嫌疑,有機會觸犯不誠實使用電腦或行使虛假文書罪行,政府執法部門應對其嚴肅查辦,以儆效尤,以免市民誤踩陷阱。

攬炒派針對「安心出行」的政治操作,目的就是為了與政府的抗疫措施唱對台戲,千方百計破壞政府的控疫努力,與其當日無視限聚令搞遊行如出一轍。這種做法是為了實現他們的政治利益,而置全港市民的生命健康於不顧,說到底是延續他們一貫的攬炒思維,是與全港市民的根本利益為敵。如此執迷不悟、一意孤行,必受法律制裁和社會道德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