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A股抱團股挫 茅台跌近7%

2021-0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抱團股昨日開啟連跌模式,貴州茅台重挫近7%,美的集團、寧德時代及海康威視等亦大幅走低,拖累大市表現,深圳成指及創業板指分別低收逾3%及4%,上證綜指亦跌逾1%。

創指20分鐘急跌近3%

中國人民銀行當日在公開市場開展100億元(人民幣,下同)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2.20%不變,因有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400億元。滬深股指開盤漲跌不一,滬指高開0.3%、深指與創指則小幅低開。之後三大指數同步向下,創指20分鐘已跌近3%,滬指亦快速下跌,盤中雖曾短暫反彈,但除滬指試圖掙扎向上,深市股指單邊向下。截至收市,滬指報3,642點,跌53點或1.45%;深指報15,336點,跌486點或3.07%;創業板指下破3,200點關口,報3,138點,跌146點或4.47%。兩市共成交12,934億元,較上周五放量超兩成。

釀酒股整體挫4%,抱團股領軍貴州茅台大跌7%,報2,288元,跌破2,300元關口;酒鬼酒、山西汾酒跌停,五糧液、瀘州老窖、洋河股份挫9%。航天航空、券商信託、家電、銀行等行業股亦跌,基金抱團股美的集團瀉8%,海康威視及寧德時代亦挫5%及3%。

內地商品期市有色金屬掀漲停潮,A股有色股同樣大放光彩,飆近6%,其中電工合金漲20%,寒銳鈷業升11%,銅陵有色、攀鋼釩鈦及羅平鋅電等18股漲約10%。安信證券最新研報稱,全球通脹交易已開啟,加上銅礦供應進入低速增長時代,加工費下跌導致銅冶煉產能被抑制,銅價有望獲得強勁的上漲動能。鋼鐵、貴金屬股亦升逾5%;石油、煤炭股漲超3%。中央一號文件連續十八年聚焦「三農」,農牧飼漁股迎利好,昨亦升近3%。

西南證券認為,去年是龍頭抱團的一年,今年則很可能是業績有確定性變化、性價比高的中小盤股表現之年。去年A股行情是流動性寬裕條件下造就的,今年則將由經濟復甦和業績增長來主導。

業界料創業板震盪整固

雖然抱團股跌勢不止,但粵開證券認為,從基本面、政策面和流動性來看,抱團行情尚不具備瓦解基礎,滬指依舊有望向2015年8月的4,000點區域邁進;創業板則面臨一定震盪整固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