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心靈的交融

2021-02-23

魏以進

交流的渠道不暢,即使是父母與孩子之間,溝通也會受阻。倘若有了合適的媒介與載體,就能順利收穫心與心的碰撞,直至產生火花和共鳴。在這中間,傳統的書信其實是一種很好的溝通方式,儘管現在已有了時尚方便快捷的移動電話、視頻與微信。書信猶如一條情感的紐帶,連接茪韭禰|海的至愛親朋;書信更像一隻裝滿真情的小船,將美好的祝願駛向心靈的彼岸,最終走向心靈的真正交融。

是完成任務也是運用文訓練的試驗,作為教師的我在班上開展了一次書信寫作活動。本是一次習作練習,沒想到卻彷彿一顆石子投進了孩子與家長的心中,掀起了一層又一層情感的漣漪與微瀾。很多孩子都像小鳥一樣格外興奮地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給父母寫信,好多好多平時想說又不敢說的心婺亄蚸韟酗F大膽傾訴的途徑,猶如在草原上信馬奔馳;不少家長也說給他們搭建了一個很好的雙向交流平台,通過這種方式能讓孩子非常愉快地接受他們的建議,收到了平時根本無法用言語達到的溝通效果,像喝到了一杯清香的咖啡。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彷彿架起了一座心之橋樑。書信既錘煉了孩子們的文字,又拉近了兩代人的心理距離,和諧了彼此的情感,交融了心靈。

書信就像淙淙的清泉輕輕地流進了孩子與他們的父母的心田。現在的孩子思維比較活躍,獨立思考的意識也強。在此之前,他們的父母總認為他們還是小毛孩,乳臭未乾,對事物認識尚處於一知半解的境地,用不蚥s下腰來與他們對話,只須簡單粗暴地命令即可。書信一出,令他們的父母大跌眼鏡。孩子們年齡雖小,可已有了自己的視角與思想。是的,世界上最難把握駕馭的就是人的思想。他們最多的呼聲就是他們已長大了,要維護他們的自尊,重視他們內心的渴求與需要。他們也有敏銳的觀察力,他們了解父母的辛苦和焦慮還有隱隱的擔憂。但方式方法要與時俱進,枯燥單調乏味的說教有些令人反感,甚至牴觸。把他們思想的火花大膽匯聚到一起,就會發現後生可畏,就會感受到他們的思想的深度和思維的獨特,酷似利劍直刺心靈的蒼穹。他們就像剛剛升起的太陽,照亮了成年人既定的世界。他們深深理解父輩的辛勞與付出,也深深感受父輩的迫切和厚愛。可他們也說,他們是有思想的人,希望父輩多給他們一些尊重,放手讓他們在人生的起跑線上準確定位和慎重選擇。

書信也如春天的花兒一樣悄悄開在了孩子與他們父母的心靈港灣。怎麼也沒想到,他們的父母深感意外,也萌生了驚喜。孩子已不再小了,就像小草已長出了莖葉,已學會汲取土地的養分。老是站在成年人的角度俯視孩子,已脫離了時代的節奏和脈搏。父母的回信,彷彿一洩千里的洪流,一發而不可收。有太多太多的話要說要囑咐要灌輸要滲透。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的愛是無須回報最無私最純真的。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續和情感的載體,也是父母甜蜜的負擔。經過碰撞,文字承載和傳遞的信息,火花已悄然產生,不久就會匯成燎原之勢。孩子既是父母的家庭的也是社會的和未來的。作為父母,首先要理解孩子,站在他們的角度看待問題和情形。心理位置互換,也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驚喜。即使是囑咐和要求,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和情感態度。還要站在平等的地位,和孩子朋友式的交流,父母既是長輩,給了他們生命的人,也是他們知心的朋友,可親的導師。若有發自心底的建議,也要具體,有可操作性,要讓孩子們感受到是朋友的心婺靬M可信賴的貼心知己的溫暖言語。沒了芥蒂,交流的渠道暢通了,溝通的效果就會滲進心底,滋潤心田,溫暖心房。

活動業已結束,書信也已分享。可情愫還在蔓延,情感還在昇華,碰撞還在繼續,共鳴還在燃燒。在信息技術日新月異飛速發展的今天,傳統的書信卻以嶄新的姿態飛進了孩子們和他們父母的心堙A滋潤了心田,讓共鳴的心靈像春雨一樣交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