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夏主任講話抓住「愛國者治港」「牛鼻子」 為完善選舉制度提供清晰指引

2021-02-23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就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重要講話。從鄧小平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著名論斷,到習近平主席對新時代「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論述,夏主任的講話結合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進程、經驗教訓和時代呼喚,高屋建瓴、全面深入闡述了愛國者的三項客觀標準、擔負管治責任者的四點要求、以及完善「愛國者治港」制度安排的五項原則,抓住了「愛國者治港」原則這個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牛鼻子」,為未來完善香港政治體制及選舉制度提供了清晰、完整、到位的行動綱領。

「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早就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歷史清楚顯示,「愛國者治港」並非今天突然出現的新鮮事物,而是關乎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和必要的條件,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

不久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時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推進,但也出現了一些不利於「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甚至有違「一國兩制」方針、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現象和問題。夏主任回顧「愛國者治港」的歷史淵源,闡述習主席有關「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論述,從歷史和現實相結合的高度,向港人清晰地指出,「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堅持「愛國者治港」是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原則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

夏主任指出,有少數從政者、公職人員利用各種選舉平台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情緒,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不惜讓全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這些反中亂港言行變本加厲,其危害較之街頭暴力有過之而無不及,其目的同樣是為了「攬炒」香港和國家,是香港的亂源,也是國家的禍害。夏主任就此特別指出,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坐大成勢,眾多複雜原因中的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中央將「愛國者治港」提升到如此高度,正是總結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得出的重大結論。

夏主任講話不僅為香港把脈、找出亂源,更清晰梳理出思想上和行動上撥亂反正的理論思考和行動綱領。首先是為「愛國者」定下三大客觀標準:一是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三是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夏主任特別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領導者,一個人如果聲稱擁護「一國兩制」,卻反對「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領導者,那豈不是自相矛盾?這三大標準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而且劃出紅線:就是絕不能允許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不能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反共的人不屬於愛國者,不可能進入香港的建制架構。任何人不認同國家主體和社會制度,不尊重和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就不在愛國者之列,反中亂港者必定出局。

對掌握特區管治權力的人士,夏主任明確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三是胸懷「國之大者」;四是精誠團結。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管治者從個人政治素養、政治風骨、發展格局、團隊合作等方面提出的明確要求和行動指引,也是寄望香港管治者切實擔負起責任使命,把全社會的正能量激發出來,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強大力量。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通過選舉由堅定的愛國愛港者牢牢掌握香港管治權。對此,夏主任提出了五項原則:一是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二是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三是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四是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五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這五項原則也就是香港政治體制及選舉制度創立、完善和發展的基本原則,也為香港即將展開、社會期待已久的選舉制度改革提供堅實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讓港人更堅定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信心和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