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夏寶龍: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2021-02-23
● 夏寶龍昨日出席「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並發表講話。新華社● 夏寶龍昨日出席「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並發表講話。新華社

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夏寶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夏寶龍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馬靜

述完善選舉制度五原則 須中央主導

夏寶龍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為此,必須堅持以下原則:

第一,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進一步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就是在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框架內,在總結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堵塞有關法律漏洞。香港的選舉制度要實現這樣的效果:既充分尊重公眾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

第二,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創設特別行政區、建立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權力在中央。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尊重中央的主導權與尊重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處理相關事務的權力並不矛盾。在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必定會與特別行政區政府深入溝通,並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

第三,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香港選舉制度絕不能簡單照搬或套用外國的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選舉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

第四,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香港實行的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行政長官在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及其運行中處於主導和核心位置。完善選舉制度,要多考慮如何改善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係,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施政效能,提升特別行政區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促進良政善治。要多考慮如何推動實現定分止爭、凝聚共識,從而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上來。

第五,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在制度上。要完善有關制度體系,拿出管用的辦法,確保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最大程度保障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

夏寶龍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向前發展,最大程度保障廣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發展香港民主制度不能背離「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本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內地、香港、澳門有關官員和專家學者近200人出席。受疫情影響,研討會在深圳、香港、澳門設分會場,當地官員和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與研討。

夏寶龍講話四要點

•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

• 「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 

• 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客觀標準 

•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

愛國者三標準

• 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 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

• 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對管治者四要求

•全面準確貫徹

「一國兩制」方針

•堅持原則、

敢於擔當

•胸懷「國之大者」

•精誠團結

完善制度五原則

• 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 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

• 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 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

• 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

四類人不在愛國者之列

• 利用各種手段歇斯底里地攻擊中央政府、公開宣揚「港獨」主張、在國際上「唱衰」國家和香港、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的人

• 觸犯香港國安法的人

• 挑戰國家根本制度、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憲制秩序者

• 攬炒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