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看中大灣區「無人接觸」醫療需求 精算師創業搞FinTech 醫保理賠自動化

2021-02-24
楊廣榮指出,公司在疫市下擴張,員工增加至約20多人。楊廣榮指出,公司在疫市下擴張,員工增加至約20多人。

精算師出身的80後香港仔楊廣榮,神科畢業、曾年薪過百萬,身為風險管理高手,卻選擇將前途押注在風險極高創業之路,不做打工仔選擇做老闆,收入也由天堂跌落地獄,不是零而是負收入。幸好有茈握ㄕ漯犖諯哄A堅信初創就是超前投資。當疫情去年毫無預兆來襲,為避疫無人願意周街走時,這家金融科技公司趕上時勢,做「無人接觸」生意,用區塊鏈技術把醫保理賠流程自動化,瞄準醫療需求服務,下一步放眼大灣區。●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醫結(MediConCen)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楊廣榮,在創業前先後在兩間保險公司工作,其時年薪逾百萬,然而他卻發現大眾對保險具刻板印象,普遍是手續繁複、要填很多文件,致令理賠流程不夠暢順,導致坊間對保險業抱有負面看法,因此他開始茪漎膍s如何簡化理賠流程,及應用區塊鏈技術,後來創立醫結。

疫市擴張增聘員工

「老闆邊有人工......好多精算師都好追求穩定,但我覺得鰣輕鉹S唔會死鵅A有手有腳在任何情況都不會有一個太差的後果。」楊廣榮有多年精算師經驗,以往工作是需謹慎計算風險及未來虧本的機率等。而醫結2018年成立,2019年第一款產品面世,創業約3年,雖然公司仍未盈利,不過一盤生意已獲投資者垂青,因此在疫市下擴張,員工人數更由最初4人增加至現時約20多人。

問到在疫情下公司業務又有否受影響?楊廣榮坦言,疫情最直接影響是少了人看醫生,不過儘管受疫情影響,公司交易量仍有雙位數上升,而疫情亦為公司帶來不少機會,包括令公司可趁機向更多醫生推廣服務,同時保險公司對公司科技方案接受程度提高,「可能以往一直用人手處理索賠,但疫情爆發下,部分員工在家工作,令索賠過程更添困難,在相關風險增加下,令保險公司更願意採用新科技方案」。

全賴投資者願「科水」

在疫市下擴張的動力,包括投資者的肯定。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主要向旗下初創企業作前期投資,即Pre-A輪或A輪,而在去年1月至9月,基金向包括醫結在內4間金融科技公司,共注資約3,200萬元,帶動額外約3.9億元共同投資,總融資額達4.26億元。

楊廣榮形容公司仍在快速成長中,「初創要視乎長遠,如何可以實現個人理想之餘,又可以繼續生存」,他亦形容初創是超前投資,短期或會蝕錢,因為要前期投資,不過他強調最重要不是回報,而係做對世界有意義的事。

醫結主要以區塊鏈技術把醫保理賠流程自動化,在應用程式一站式連結醫生、保險公司及受保客戶,受保人只須以手機應用程式向醫療機構出示二維碼,保險公司會以保險單承保範圍與醫療機構結算,受保人無須再以先墊支、再填表方式申索,為受保人提供自動化保險索賠和應診體驗。目前醫結與本港多間保險公司及數百名醫生合作,服務範圍包括西醫門診、物理療法中心,中醫診所和牙科診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