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速研「疫苗護照」 趕夏天前通關救旅業

2021-03-07
●歐洲多國加速疫苗接種進度。圖為法國人打疫苗。 路透社●歐洲多國加速疫苗接種進度。圖為法國人打疫苗。 路透社

打疫苗追進度 多國搶先達開關協議

歐洲多國為了趕在今年夏天暑假旺季前重新開關,近期積極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進度,並加緊研究「疫苗護照」等協助重新通關措施,希望能夠重振旅遊業,幫助受疫情打擊的經濟復甦。歐盟最快於今個月內公布「疫苗護照」計劃詳情,不過部分經濟較為倚賴旅遊業的成員國,已經等不及布魯塞爾研究,搶先與個別國家達成類似「疫苗護照」的通關協議。

旅遊業是歐洲重要產業之一,為歐洲各國合共提供2,700萬個職位,希臘、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國家都非常倚賴旅遊業維持經濟。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稱,如要實現今夏重開旅遊的目標,歐盟必須加快疫苗接種進度,盡快制訂疫苗護照的統一標準。

比利時德國接種率僅約5%

因應疫苗減供風波和審批速度過慢,歐盟疫苗接種進度不盡理想,至今只有不到10%民眾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比利時和德國疫苗接種率截至上周分別只有4.96%及5.5%。若按照現時接種進度,比利時或需等待至2023年7月,才能實現為70%成年居民打針的目標。德國實現該目標的預期,也將延至明年9月。

多國允長者打牛津疫苗

為加快打針,匈牙利等歐盟成員國已轉向中國和俄羅斯增購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亦開始審批俄產「史潑尼克5」號疫苗,並承諾對於應對變種新冠病毒的疫苗,會加快審批進度。歐盟多國近日亦放寬牛津疫苗接種年齡上限,允許長者打針,提升接種速度。

部分歐盟成員國則不待布魯塞爾行動,主動向已接種疫苗的遊客解封。希臘和塞浦路斯早前便分別與以色列和英國達成協議,允許已打針遊客入境。西班牙當局亦表示,將來不會限制已打針遊客入境。西班牙國家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阿斯指出,現在距離夏季只有約3個月,只有保證在夏天前為多數國民打針,歐盟才能實現旅遊復甦。

德國總理默克爾還透露,遵照內部自由流動原則,歐盟未必會要求只有持「疫苗護照」的民眾才能自由旅遊。不過分析擔心,如果「疫苗護照」與自由出行解綁,民眾便可能失去對打疫苗的意慾,讓疫苗接種計劃再受衝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