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有聞必錄 聞異則喜 有聞必報

2021-03-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昨日會見傳媒,簡要通報聽取意見的有關情況時表示,是次聽取意見做到了「有聞必錄」和「聞異則喜」,下一步還會做到「有聞必報」,就所聽到的各種意見如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供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修改有關法律時參考。

張曉明表示,他們當面聽取意見的總人數超過1,000人,其中既有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亦有香港工商界、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界、婦女界、青年界、宗教界、地區、基層的代表人士,以及智庫代表等。

「泛民」人士參與 涵蓋面較廣泛

他說,從政治光譜來說,不光是建制派陣營人士參加座談,「泛民」陣營的一些人士也參加了座談,充分表明此次座談涵蓋面比較廣泛,交流比較充分。通過這種交流,收到兼聽則明的效果,強調中央確實是充滿了聽取各界人士意見的誠意。

達5點共識:人大決定如「及時雨」

張曉明表示,從參與座談和訪談的香港各界人士發表的意見來看,有5點基本共識:

一是都贊同和支持全國人大「311決定」,認為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非常必要、非常重要、非常及時。全國人大的決定就像一場「及時雨」,對於鞏固香港已經出現的由亂及治的局面,實現香港長治久安,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二是都很認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應該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可靠制度保障。

三是都很認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應該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要通過對選舉委員會的重構和賦權,更好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更充分地保障香港社會各方面的均衡參與。

四是都很認同下一步兩個附件修改工作要加緊進行,盡快明確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五是都建議中央和特區政府統籌考慮愛國愛港政治人才的培養、選拔、任用問題。要發揮選舉制度選賢任能的作用,遴選出大批的愛國「能人」,從而提高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水平,實現香港市民所期待的良政善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