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曉明:立會選委產生議席 應該多於另兩組別

2021-03-18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和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香港會展中心見媒體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和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香港會展中心見媒體並回答記者提問。

區會現狀違基本法職能定位 參會者倡取消其選委名額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在香港舉行一連三天的座談會、訪談等活動昨日結束。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昨日在聽取意見座談會後見媒體,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要對選委會進行賦權,由新的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較大比例」的意思就是選委會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員要比另外兩種方式,即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產生議員的數量多。他並指,現在區議會的實際狀況不符合基本法對區議會的職能定位,不應該有太多的政治功能。這次座談也有很多人士提出,應當取消區議員在選委會中的名額,起碼是應該大幅度削減。●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會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66場座談和走訪、約談等活動,廣泛聽取了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等負責人主持有關會議及活動。

各界贊同完善選制 對選委會重構賦權

張曉明昨日下午與張勇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香港會展中心一同會見傳媒。張曉明總結了參與座談和訪談的香港各界人士的5點基本共識,包括贊同和支持全國人大的有關決定;認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應該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通過對選舉委員會的重構和賦權,更好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兩個基本法附件修改工作要加緊進行;建議中央和特區政府統籌考慮愛國愛港政治人才的培養、選拔等(見另稿)。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3月5日所作的說明中提到要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被問及如何理解「較大比例」,張曉明表示,這裡「較大比例」的意思就是選委會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員要比另外兩種方式,即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產生議員的數量多。至於未來新一屆立法會中90個議席如何具體分配,是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要研究和明確的事情。

被問及是否會保留選委會中區議員的議席。張曉明表示,現在區議會的實際狀況不符合基本法對區議會的職能定位。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得很清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壎芚奶霅悸漯A務。所以區議會最多是一個諮詢機構,是一個基層社區服務機構,而不應該有太多政治功能。

他說,現在的實際情況是,有一些區議員把區議會變成了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平台。顯然要考慮對區議會做出必要的調整。他引述,這次座談也有很多人士提出,應當取消區議員在選委會中的名額,起碼是應該大幅度削減。

國安法實施選制完善 港定能重回正軌

張曉明相信,隨茩輕銊磞w法的實施,隨茪U一步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香港社會政治大環境必然會有大的改善,特區政府會有更好的條件來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包括住房難、就業難的問題。香港一定會重回正軌、走出「政治泥沼」,一定會否極泰來,實現大亂之後應有的大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