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少脂多鹽油糖 茹素未必健康

2021-03-25
● 素食逐漸在各地普及。 資料圖片● 素食逐漸在各地普及。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公共壎

全球素食風潮近年冒起,愈來愈多人棄肉茹素,有人為了身體健康,有人為了保護環境。到底素食為什麼大行其道?茹素是否必定身體健康?下文將會逐一探討。 ●張揚 特約資深通識作者

2018年發布的《世界素食人口報告》指出,世界各國的素食人口持續增加。在歐美地區,2017年美國素食人口比2016 年的增加了近五倍。2017 年,英國有約55萬純素者,與2016年相比,年增率達360%,當中未包括約52萬名蛋奶素者。

德國的素食文化在近年發展迅速,甚至有媒體預言該國將是未來引導歐洲素食革命的先驅,除了有超過90 萬純素者,還有約700萬蛋奶素食或蔬食飲食者。

素食成風潮 人口持續增

亞洲方面,印度受到宗教與傳統文化的影響,是全球素食者佔比最高的地區,全國有近40%的人都是素食。以色列的素食人口也不少,根據2014年的數據統計,當地800萬人中,有200萬人是素食者,堪稱全球第二大素食國。至於鄰近香港的台灣地區,截至2016年底已有13%人口成為素食者,且有近6,000 家素食友好餐廳,被公認為對素食最友善的地區之一。

避免心臟病 更易患中風

近年愈來愈多人成為素食者,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認為以素食為主的飲食更加健康,有助減低患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機會。然而,對於素食是否等於健康,科學家們提出了另一套說法。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所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素食者與純素食者比肉食者相比,雖然患心臟病的機率比較低,但中風風險卻增加了20%,情況令人驚訝。

為什麼素食者的中風風險會比較高呢?有研究認為這與素食食物有關。大部分植物性食物都是高纖、低脂和低熱量,且不含膽固醇,在一定程度上能減低患上高血壓和心臟病的機會,但是在烹調時若加入大量調味料,如糖、鹽、油等,長期食用同樣會導致身體出現問題。

部分植物性食物更會模仿肉類,為了在味道和外觀上都更像真肉,製造商會加入其他物料,如加入椰子油來模仿肉類脂肪,甚至為了保持產品質感和風味,更加入各種調味料及添加劑,以致這些產品往往含有較多的鈉,影響人體健康。

多角度觀點

.公共壎舠M家

茹素對腎臟、心臟有好處,不會給腎臟、心臟帶來負擔,降低了痛風及心血管等由於脂肪過多而帶來的疾病的發生。此外,茹素也減少消化系統的負擔,素食相比於肉食更加容易消化,且含有膳食纖維的素食還能幫助消化。

.動物保育者

茹素能夠降低人類對肉食的依賴,大多數肉食動物的生長需要大量的食物來源尤其是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較為嚴重,吃素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護自然環境、野生動物。

.營養學家

茹素導致人體缺乏優質蛋白質。在組成天然蛋白質的20種氨基酸中,有8種氨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而必須從食物中獲得的,稱為必需氨基酸,是維持生命代謝和進行生長發育必不可少的成分。

此外,茹素導致人體缺乏微量營養素。微量營養素即礦物質和維生素,為人體需要較少的營養素,但是為了維持生存、生長發育、體力活動和健康,這些又是必需的物質。

.素食者

素食愈來愈盛行跟名人效應有關。世界上食素的名人很多,從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到荷里活影星畢比特,大有人在。在華人世界中,素食名人也愈來愈多,例如廣為人知的香港歌手劉德華和張學友。

燒雨林養牛 畜牧增碳排

根據統計,全球暖化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畜牧業。巴西現為全球肉類及肉類製品出口國之一,其肉類產品佔全球牛肉、豬肉及禽肉供應量約20%,香港亦是其中一個主要市場。然而,巴西的畜牧業卻為環保人士所詬病。

當地大量砍伐雨林,以騰出土地開闢動物養殖場,導致熱帶雨林面積日益減少,像在2020年,亞馬遜森林就減少了11,088平方公里,損失約 6.26 億棵樹,更釋放超過8.13億噸溫室氣體。

至於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就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8%,比起全球運輸業排放的數字還多。

在各種畜牧業之中,養牛業成為環保人士最為關注的行業。由於牛的身體結構,牠們會排放出大量甲烷,而甲烷則是一種比二氧化碳更強的溫室氣體,所以愈來愈多人關注養牛業對環境生態的影響。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曾點名批評麥當勞、肯德基等多間連鎖速食企業,指他們使用的肉類都是透過破壞雨林而來,進而發起多次行動,要求這些速食企業能正視肉類造成的環境問題,並提倡減少食用肉類以保護環境的主張。

概念鏈接

素食(Vegetarian Diet)

泛指一種以植物為主要食糧,同時不進食部分或全部動物的肉、內臟及其製品的飲食模式,主要可分為以下四大類:

蛋奶素食:不吃動物性食物及其製品;但吃蛋類和奶類製品。

蛋素食:不吃動物性食物和奶類製品;但進食蛋類。

奶素食:除了奶類食物,所有蛋類和動物性食物都不吃。

全素食:只進食植物性食物,所有蛋類、奶類、動物的肉、內臟和來自動物的食品如蜜糖、燕窩等都不吃。

均衡飲食(Balanced Diet)

被視為維持健康的要素,提倡人們應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飲食,以穀物類為主,並多吃蔬菜和水果,進食適量的肉、魚、蛋和奶類及其代替品,減少鹽、油、糖分;並以去肥剩瘦,多採用低油量的烹調方法如蒸、燉、炆、烚、白灼等或用易潔鑊煮食,以及減少煎炸。遵從這個原則,有助達至飲食均衡,促進身體健康。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描述全球素食潮流概況。

2. 根據上文,解釋素食者為何會面對健康風險。

3. 你支持素食嗎?為什麼?

參考答案

1. 全球素食者愈來愈多。例如,2018年發布的《世界素食人口報告》指出,世界各國的素食人口持續增加。歐美國家方面,2017年的美國素食人口同比增加近五倍;2017年的英國純素者人口同比也增加360%。此外,亞洲方面,印度是全球素食者佔比最高的國家,全國有近40%的人都是素食。這反映全球茹素者愈來愈多,素食風潮愈來愈普遍。

2. 素食並不代表完全健康,雖然素食者不會吸收肉類的脂肪、膽固醇等,但若不留意素食食品的添加劑和調味料,他們就會吸收大量的納,從而影響身體健康。

3. 支持:茹素能降低人類對肉食的依賴,大多數肉食動物的生長需要大量的食物來源尤其是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較嚴重,茹素在一定程度上保護自然環境。反對:茹素導致人體缺乏微量營養素,而微量營養素即礦物質和維生素,有助生長發育,反映茹素會影響人體發育進程。

延伸閱讀

1. 《亞太區植物肉市場預計2025年之前暴漲200%》,《純素商業雜誌》,https://vegconomist.hk/%E5%B8%82%E5%A0%B4%E8%B6%A8%E5%8B%A2/%E4%BA%9E%E5%A4%AA%E5%8D%80%E6%A4%8D%E7%89%A9%E8%82%89%E5%B8%82%E5%A0%B4%E9%A0%90%E8%A8%882025%E5%B9%B4%E4%B9%8B%E5%89%8D%E6%9A%B4%E6%BC%B2200/

2. 《素漢堡鈉含量高過牛肉漢堡》,香港《文匯報》,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2/18/AP602d7e12e4b04e1918c711d2.html

3. 《「食素好貴好中產」──淺析香港素食「中產化」觀感成因及素食運動走向》,https://www.ln.edu.hk/mcsln/archive/57th_issue/pdf/feature_01.pdf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