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復必泰暫停接種 擴苗源迫在眉睫

2021-03-25
由於復必泰疫苗出現包裝瑕疵,港府宣布即時暫停接種該疫苗。圖為昨日界限街一號體育館的疫苗接種中心落閘暫停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由於復必泰疫苗出現包裝瑕疵,港府宣布即時暫停接種該疫苗。圖為昨日界限街一號體育館的疫苗接種中心落閘暫停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瓶蓋鬆脫 瓶身現裂痕污漬 15萬人已打首針

復必泰疫苗本月10日正式開打,兩周內已有逾15萬名港人接種第一劑。但供港的其中一個批次復必泰疫苗的包裝出現瑕疵,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先後接獲57宗復必泰疫苗藥瓶出現裂痕、稀釋時有液體噴出、瓶蓋鬆脫或瓶身有污漬的通報,遂向藥廠反映。昨晨,特區政府獲藥廠正式通知,並應廠方要求即時暫停復必泰接種計劃,以便調查是德國生產時出現的問題,抑或物流問題。壎芵p強調,未發現疫苗存在安全風險,且包裝有瑕疵的疫苗會即時棄掉,呼籲已接種疫苗的市民毋須擔心,也不需重複接種首劑疫苗或轉打另一款疫苗。有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事件反映政府有需要盡快引入更多款疫苗,以避免在出現突發情況時,令疫苗接種無以為繼。●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政府昨日上午10時公布,當天早上收到復必泰疫苗代理商復星醫藥的書面通知,於上月28日抵港的58.5萬劑210102批次疫苗,藥瓶封蓋有包裝瑕疵,藥廠需就情況進行調查,其間須即時暫停接種,直至調查結束。至於本月7日抵港的另一批次共75.8萬劑210104批次疫苗,亦須進行封存,暫時不予接種。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日起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已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或須暫緩接種。

前線醫護早前揭發 藥廠承諾跟進調查

壎芵p署長陳漢儀昨日下午在記者會上指出,本港目前只有首批次復必泰疫苗被開封。政府在疫苗開打後,早前接到前線醫護人員反映疫苗問題,包括8宗包裝出現裂痕,22宗在針藥注入鹽水稀釋時因瓶內壓力大令少量液體噴出,16宗樽蓋「歪」或鬆脫,以及11宗樽身有污漬或痕跡的個案。因應以上情況,政府向復星報告並要求跟進。

政府直至昨晨收到復星書面通知,應藥廠要求暫停接種計劃,並與復星召開緊急會議。對方指暫時看不到有關批次的疫苗有安全問題,藥廠承諾即時跟進,包括聯絡德國的生產商在廠房進行調查,以及檢視疫苗運送到港的物流鏈,相關調查報告會提交壎芵p審視。

解凍後最多存5天 料棄逾萬劑

陳漢儀指出,已接種首劑復必泰的市民,原訂最快本周六接種第二劑疫苗,政府已要求藥廠盡快提交報告,以了解現存本港批次是否仍可用,否則藥廠就要提供另一批次疫苗。她表示,根據聯席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市民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後第十九天至第四十二天可注射第二劑,爭取在限期前恢復接種,建議已打第一針的市民,現階段不須重複接種第一劑,也不應轉打另一款疫苗。

復必泰疫苗需在攝氏負70度的冷凍環境下儲存,完成生產起計可存放6個月,但一經解凍,只能在2度至8度的雪櫃存放5天。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原定昨日使用的復必泰疫苗有約1.1萬劑,由於疫苗有保存期限要求,估計這批疫苗很大機會報銷。

他又指,今次事件源於政府向藥廠報告問題,反映目前的疫苗監察機制有效。

專家建議引入強生國藥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解釋,由於疫苗是由相關藥廠研發,最清楚疫苗狀況的就是藥廠,因此停止接種的「話事權」也在藥廠,政府在此事上處於被動,惟進行詳細調查的做法是有需要亦可取。他估計,藥廠進行徹底調查要做種菌測試,相關程序需時7天至14天。

他認為,事件反映政府有需要盡快引入更多款疫苗,以避免在出現突發情況時,令疫苗接種無以為繼。目前,美國強生新冠疫苗只需接種一劑,國藥疫苗在內地廣泛注射,政府均可考慮引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