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攬炒外力」奧爾頓同李宇軒關係密切

2021-03-27

中國政府昨日(26日)對9名英方人員及4個實體實施制裁,包括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David Alton)。2019年11月,奧爾頓就以所謂「國際獨立選舉監察小組」的名義,糾集一幫國際反華分子抵港「監察」香港的區議會選舉,而負責邀請他們來港的正是十二逃犯之一、在深圳服滿刑期後押送返港待審的亂港分子李宇軒。奧爾頓在港期間,除親自會見攬炒派參選者並對香港的選舉大放厥詞外,更公然煽動港人要「盡快直選行政長官」。

與歐加議員「監察」區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奧爾頓是英國反華亂港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贊助人之一,近年來,他多次在雜誌、報刊及網絡上發表亂港言論,文中充滿醜化香港警隊形象、鼓動香港年輕人上街「示威」的言論。

2019年11月,香港黑暴活動的幕後策劃組織「攬炒團隊」成員、「香港故事」頭目李宇軒等人邀請一批由國際反華政客及學者拉雜而成的所謂「國際獨立選舉監察小組」,聲稱來港「監察」區議會選舉,小組成員除奧爾頓外,還包括本月22日被中國政府宣布制裁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斯洛伐克籍),以及加拿大下議院華裔議員趙錦榮(Kenny Chiu)、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裴倫德(Luke de Pulford)等10個國家共19人。

大肆抹黑香港國安法

在港期間,奧爾頓在李宇軒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肆意抹黑香港的政治、特別是選舉制度,慫恿港人要盡快舉行直選「挑選自己的領導人」,企圖挑撥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的關係。在投票當日,這個非法「監察小組」更是兵分三路,四處為攬炒派參選者鼓勁打氣。

在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後,奧爾頓無視國安法是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需要,在英國議會、各種媒體和訪問中對香港國安法大肆抹黑和攻擊。因此,他這次被中國政府制裁實罪有應得。

●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