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當局設募捐專戶 國民黨揭「亂用」黑歷史

2021-04-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地區壎芮盓Q主管部門成立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賑災專戶,卻引來質疑,壎芮盓Q主管部門憑什麼成立捐款專戶?對此,國民黨民代李德維舉出2個過去民進黨設捐款專戶,最後卻似乎不了了之的例子直言,他對台灣人民的善心表達敬意,民進黨當局濫用善款,過去記錄白紙黑字,斑斑可考;他更感嘆,在台灣,募款從來不是捐的問題,而是用的問題,必須嚴格監督!

募款須嚴格監督

李德維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可以理解許多民眾在清明連假期間,感同身受許多「太魯閣號」事故死傷者,及其家屬所遭遇的痛苦,急虓Q要貢獻一己之力。正因如此,當局不能辜負民眾,在台灣,募款從來不是捐的問題,而是用的問題,必須嚴格監督!

李德維更舉出民進黨過往發起捐款,但最後用途卻令人非議的例子:先是2010年高雄氣爆,高雄市政府募得數億元善款,結果事後監察院調查顯示,這筆「救命錢」被高雄市消防局用來汰換值班台破舊座椅,用來赴日本考察石化管線,用來搭設遮陽棚,用來購置薪資管理系統,甚至用來建置「E化公務系統整合暨財產管理及訓練證照管理系統」。此外,還有珠寶公會公開捐贈的3,200萬元新台幣,來源與去向都不明。

李德維接茷出,2004年南亞海嘯,當時的新聞局長林佳龍發起募捐,監察院事後調查認為,這筆款項應該是「政府收受之捐款」,林佳龍卻在政府體制之外成立「一萬個希望專案處理委員會」,並自己擔任主任委員,甚至卸任局長之後,還把這個委員會帶到台灣智庫,找自己的妻子與機要秘書擔任基金會要職,繼續操作執行這筆捐款。

對於壎芮盓Q主管部門設專戶募款,李德維質問,募來的善款要如何運用,執行計劃擬好了嗎?金額?期程?誰執行?誰監管?付之闕如,難道只憑壎芮盓Q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空口白話掛保證,就要民眾捐錢?他提醒,蔡英文不要只是在臉書發文羅列民眾可以怎麼捐,請先交代當局打算怎麼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