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制新時代】選委會重構 功能界別回歸專業

2021-04-15

選舉提名議員 突顯多元訴求 顧及整體利益

香港特區立法會昨日加開特別大會,首讀及二讀《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懦i行二讀動議時表示,是次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內容,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賦予其新職能,包括負責選舉40名選委會界別的立法會議員,同時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候選人。

香港文匯報昨日整理選委產生辦法出現較大變化的界別,包括選委產生方法由一種擴展到三種的法律界,由個人票變為團體票、半數選委由國家級香港院士提名產生的科技創新界等,並訪問相應界別的人士闡釋選委會的重構和擴權對業界及立法會帶來的正面影響。

他們均認為,新制度優化了選委會組成和過往選委的產生方法,令選委更能代表業界利益,體現業界多元聲音和訴求,而由選委會提名下產生的立法會議員亦會在更能代表業界利益的同時,不會再出現政治凌駕專業的情況,而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黃書蘭、倪思言、郭虹宇、詹漢基

法律界:實現均衡廣泛參與

法律界界別分組由目前僅由個人票選出選委會選委,變成通過三種方法產生選委,包括有6席當然委員,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擔任;9席由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提名產生;餘下的15席由30個團體選舉產生,包括香港律師會、大律師公會、香港女律師協會有限公司、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香港中律協等業內不同政治光譜的團體。香港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新的選舉辦法不僅推翻之前選委會該界別被一種聲音壟斷,忽略業界利益的情況,更能實現均衡廣泛參與,並相信在新制度下的立法會議員需獲得選委會各界別的提名,亦有助增強他們的代表性。

傅健慈:推翻大狀會壟斷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法律界的當然委員在香港有蚆|足輕重的地位,他們對兩地的事務十分熟悉,且具專業的法律知識,相信他們能夠全心全力服務香港。

他說,法律界界別中經由選舉所產生的議席,包括30個法律團體參與,能夠實現均衡廣泛參與的目的,而且可推翻大律師公會過去壟斷的局面,確保反中亂港分子不能進入政治架構中,令決策權牢牢緊握在愛國者手中。

傅健慈認為,過去有參選人以政治立場為先,忽略了業界的利益,完善選舉制度後能夠糾正相關問題,有信心將來的委員可以以業界的根本利益出發,並藉茼菬酊滷M業知識令香港變得更好。

容海恩:更聚焦業界利益

執業大律師、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會有大翻新的現象,法律界界別選委能夠聚焦業界的利益及香港發展,把握更多機遇讓在港執業的律師到內地發展。

她認為,提名制度能夠做到把關的作用,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充分落實,令反中亂港勢力不能再於議會中蔓延,做法十分合理,並指若候選人不能獲得足夠提名,顯示出他在業界根本不夠代表性。在完善選舉制度後,可以糾正立法會候選人只顧政治立場,忽略業界利益的情況。

黃國恩:助律師灣區發展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指出,過往法律界界別選委幾乎由反對派所壟斷,令到相關界別只得一種聲音,欠缺公平和公正性。由熟悉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人士擔任當然委員,做法非常正確。

他相信完善選舉制度能夠撥亂反正,將來所選出的委員會是愛國愛港者,並能夠以業界利益為依歸,為香港執業律師爭取更多機會到大灣區發展。

教育界:選委重視大學 立會尊重教師

教育界於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以及立法會功能界別的席位,會分別採取多元形式產生;前者包括11名大學校長、五大辦學團體代表及主要以學校機構為單位的團體票選舉14席,後者則為前線教職員的個人票選舉。

有教育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制度選委會部分,能改變以往教協將教育議題作政治化炒作從而壟斷席位的問題,同時重視大學與辦學團體的影響力,讓教育界真正回歸「教育專業」角度選出代表。至於立法會席位的個人票,則突顯了對前線教師的重視與尊重,做到微觀與宏觀平衡互補;而候選人需要獲得5個界別的選委提名,更說明教育界需要與各界溝通並獲認同,於教育議題展示社會整體利益。

黃錦良:各界是教育持份者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立法會教育界選舉維持由前線教師投個人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代表,體現中央對香港教師的重視與尊重。但除了教師的支持外,候選人還要於選委會五大界別各獲至少兩個提名,更體現了社會各界都是教育的持份者,教育屬於社會的整體利益,代表性更廣泛。

在選委會方面,30席中大學校長及重要辦學團體屬16席當然代表,黃錦良認為這體現了香港社會對於教育的關注,並相信未來教育繼續是重中之重。至於以團體票產生餘下14席,則能吸納更多元化教育專業人士,讓有心人能參與其中,改變以往教協壟斷的情況,能令教育界得到平衡。

校長:讓業界席位回歸專業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今次選舉制度的完善,讓教育界席位可真正回歸「教育專業」的角度。過去教育界選舉在教協操弄下,按其工會及政治團體性質,就影響教師的「利益」及其他政治議題炒作,卻忽視課程改革、大學質素提升等真正專業的教育議題。在改革後,他相信可以讓選舉集中於教育界的整體發展,回歸教育本質,推動教育界思考如何作專業考慮提升教育質素。

鄧飛指出,改革後的制度,前線教師可以個人票參與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而辦學團體、學校則可於選委會投出團體票,象徵荓虼|界擁有微觀與宏觀兼備的投票機制,制度更全面與平衡互補。

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方仲倫認為,新制度於選委會及立法會分採團體票及個人票,比以往只有前線教師投票的方式,更能照顧教育界不同層面意見。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新的選委會結構彌補了原有不足,「以前辦學團體沒辦法發聲,但他們在香港營辦了大多數學校,提供的人力、物力之多難以比擬,如今終於可反映其影響力。」

他並認為,大學校長在大學的地位舉足輕重,足以影響大學所有發展及政策,惟過去選舉制度下,大學校長的「一票」與數以千計教職員的「一票」無異,相信完善後的選舉制度能如實反映大學校長的影響力,平衡教育界各方聲音。

社福界:新例去政治化又非「清一色」

根據《條例草案》,社會福利界由原本的個人票改為團體票、60席減至30席,當中15個為當然委員,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主席、社工註冊局主席等。另外15個委員經團體選舉產生,與15個當然委員的所屬團體一致。至於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則以註冊社工個人投票選舉產生。多位社福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選委會社福界的構成更多元,有助去政治化,但又非「清一色」,相信能令代表性更強、更聚焦業界事務;立法會的社福界參選人在新選制下亦須均衡聽取社會各界意見。

註冊社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此次完善選舉制度,讓選委會社福界的構成更多元和具代表性。他指,是次完善選舉制度不是要搞「清一色」,只要愛國愛港的人都有機會參選,故其中還包括了被視為非建制的團體。

他相信,立法會社福界參選人需獲得選委會每個界別不少於2名委員提名,除了有把關作用,亦令未來議會及選委會都更注重香港整體利益,相信有助打破傳統既得利益束縛,改善香港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

註冊社工、民建聯的譚榮勳表示,立法會社福界參選人需從各個選委界別取得提名,有助參選人均衡聽取社會各界意見,能避免近年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只顧作政治訴求的情況,令「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社福用地規劃、社工年資轉職制度等界別最關心的事宜得到重視。他相信,建議有利功能界別去政治化,令參選人要更宏觀顧及整體社會利益。

半數當然委員來自業界龍頭

註冊社工、新界西居民聯會副主席曾憲康表示,社福界選委所設的15席當然委員,均屬社福界龍頭機構的代表,相當了解社福政策,有助強化選委的代表性;就15席選委由選舉產生,則可令各機構的前線社會工作者同樣有機會參選,相信將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做好服務工作,以爭取支持,實現均衡參與。

他強調,社福政策的推動都要與社會不同界別協商,立法會社福界參選人要得到各個界別的提名,相信可確保參選人具備團結不同界別的能力。

建測劃園界:議政質素大升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方面,選舉委員會中有關界別的30席中,15席為當然委員,包括房委會主席、城規會主席、市建局主席等;15席經團體選舉產生。立法會的建測規園界則繼續以相關界別的個人投票選出。有業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安排為界內具經驗的人士提供適當平台參與,令議政質素大為提升,對社會整體的利益有好處。

謝偉銓:提名門檻不算高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過往對擔任業界選民的規限較寬,並無特別限制,只要證明與業界有密切聯繫就可以參選。新安排下,當然委員須為業界具代表性人物,例如學會會長、主席等,有關人士的專業資格、經驗、閱歷等,都獲業界甚至社會上的廣泛認同,讓界別選委的質素大為提高。

對立法會參選人需要拿到5個界別提名,謝偉銓表示,有關要求可以避免參選人只傾斜某界別利益,日後決定參選的人士,其議政要求須更廣泛及多元化,甚至要看當事人過去有沒有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是否真心關心社會,為社會作出貢獻,而參選人只需要在5個界別取得2個提名,門檻不算高。

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譚寶堯表示,今次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助堵塞過往的漏洞,提升管治效能。在新安排下,沒有人能夠單喊口號就可以當選,而是需要有真材實料、有經驗有閱歷,其中一半席位經選舉產生,讓其他有志服務的人士可以參與,只要是條例內列明的會員就可以參加選舉。

至於立法會參選人需要拿到5個界別提名,譚寶堯認為,5個界別的組成相當廣泛及多元化,參選人能夠成功取得5個界別的提名,對參選人的議政能力是一種肯定,並相信參選人一旦當選,可以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

醫嶼氶G「愛國者治港」醫港疾良方

醫學界、壎耵A務界將會合併成為醫學及壎耵A務界,通過兩種方法產生選委,其中15席為當然委員,由醫管局主席、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院長、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等指明職位人士擔任,其餘15席則由數十個合資格醫院或團體選舉產生。香港醫療壎肮氻H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醫生能夠成為選委的機會較之前減少,但新的選舉制度下的當然委員和參與選舉的團體、組織都具有很高代表性,認為他們較以往更能廣泛反映業界的不同聲音。

高永文:需表己願景爭支持

香港食物及壎竻蔚e局長高永文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雖然醫生能夠成為選委的機會減少,但加入成為當然委員的團體及組織都具有高代表性,他們的角色十分重要,亦相信當有更多人參與時,能夠更加反映業界不同的聲音。

他認為,在過往的選舉中,立法會候選人在參選時都需表達自己的願景以爭取選民支持,現時他們要獲得足夠的選委提名才能參選,則進一步加強候選人的代表性。

工聯會康齡服務社理事會主席潘佩璆認為,過往醫學界產生選委的方式令醫生的聲音較其他職業大,而在新選舉制度下,能夠讓更多團體可以參與選舉,達到平衡各方面的聲音。

對不同團體或組織的指明職位人士會成為該界別的當然委員,他認為,擔當相應職位的人士本來就是由行內人選出,由他們成為選委會的當然委員,有足夠的代表性。

潘佩璆形容,「愛國者治港」是唯一可以醫治香港惡疾的藥方,而在新制度下,選委能夠做好立法會候選人的把關工作,防止一些勾結境外勢力及鼓吹非法行為的人加入議會。

香江智匯會長、眼科醫生周伯展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當然委員由部分法定組織的指明職位人士擔任,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相信他們能夠以理性及客觀的準則作出決定。

他認為,除了當然委員外,還有經由選舉產生的委員,而「15+15」的組成方式能夠達至廣泛、均衡參與政治,令委員會涵蓋了醫療壎肮阞漱ㄕP團體,相信定能反映業界的真實情況。

中醫界:地位標誌性提高

中醫界30席的選委中,有15席經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香港理事中提名產生,另外15席經選舉產生,投票團體成員包括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及其團體成員,以及數十個該界別列明團體。有中醫藥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選委會中醫界的構成包括界別資深翹楚,並確保了業界持份者公平參與機會,必定能為香港選出賢能之士。立法會醫療壎肮刐鴷薔[入中醫業界代表,將更令業界意見得到重視,地位將標誌性提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藥業協會創會會長李應生表示,中醫界提名產生的委員,由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香港理事互選。他們均是香港中醫界的資深翹楚,對於香港的整體發展十分了解,必定能為香港選出賢能之士。

他說,由香港極具代表性的中醫藥團體共同選出的選委,亦確保了業界持份者公平參與的機會,絕對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肯定會得到業界的普遍認同。他期待傳統中華文化及健康中國的精神,得以發揚光大,新制度定必使香港行穩致遠。

李應生表示,雖然中醫中藥界未能在功能界別中取得單獨席位,但立法會醫療壎肮刐鴷薔[入中醫業界代表,以後中醫界的聲音有機會與醫學界、壎耵A務界一起進入立法會,業界意見得到重視,地位將標誌性提高,整體向前邁進一大步。

科創界:業界發聲更專更廣

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後,「科技創新界」將取代原有的「資訊科技界」。在日前公布的《條例草案》中,列明選舉委員會科創界界別分組及立法會科創界功能界別席位的細節,包括兩者的選舉均由個人票變為包括國家級科研平台、專業科創學術和業界組織的團體票,選委會更引入半數席位由學術地位頂尖的中國科學院或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協商提名產生。科創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新制度與時並進,不單可防止當選者只搞政治而不問專業,更有助業界發出更專業、更廣泛的聲音,有利香港乃至國家的整體創科發展。

電競會:助持份者均衡發聲

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楊全盛表示,選委會創科界別中30個席位中,15個由兩院香港院士協商提名產生,「證明政府重視科研界的意見,讓默默研究的科學家有機會發聲。」另外15個委員則由高端的國家級科研平台、力推創科研發的公營機構,以及業界學術組織和專業團體選出,「這裡包含電競、金融科技、生物科技等新型產業,相信反映聲音更為寬闊。」

他指出,科創界的選委會15席以及立法會議席均改由團體票產生,後者並需要選委會各界別廣泛提名,「以往資訊科技界是由單一界別的從業員進行投票選舉;但現時香港的科創公司數目不停增加,證明香港已經有成熟的創科氛圍,相信選委會、立法會的新制度有助該界別的持份者均衡發聲。」

楊全盛說,有份投票的團體專業水平及代表性高,有助提供更寬闊全面的科創願景與視野,「創科思維不僅僅是停留在本地,香港需要與借助內地的生產力及市場,相信新制度有助政府訂立更完善的政策,甚至協助香港年輕人向內地和國際市場發展。」

學者:助港配合「十四五」規劃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20多年前互聯網剛剛興起,香港為抓緊機遇而設立「資訊科技界」,但如今科技發展迅速,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行業興起,故此有必要以「科技創新界」取代原有界別,以反映社會實際需要。

他特別提到,中國科學院或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重要機構都包括在該界別內,「這證明中央信任香港;同時選委會內包括創科團體、機構等,顯示中央關注香港在研究、產業及人才各個方面的發展。」

黃錦輝表示,國家銳意發展成為科技強國,新制度有助香港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與全國各個城市一同推進國家的科研發展。

就有人以所謂「民主」為由抹黑團體票制度,聲稱團體票「不能反映業界聲音」云云,黃錦輝反駁道:「我們處於後疫情的建設階段,香港更需要以專業思維為主導;但過去20多年的經驗中可以看到,所謂『民選」委員或議員大多是透過熱衷搞政治而獲取選民歡心,根本沒有反映專業意見。」他強調,新制度對香港以至國家的創科發展都能帶來好處。

香港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會(HKSAIR)秘書長柳崎峰認為,新制度改為「科技創新界」、增設選委會兩院院士15席、以團體票選出等內容,可以成為將香港建設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基礎,同時能保障特區政府對科創投入、人才政策、深港合作等方面政策得以優化和實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會計界:選委代表性更全面

會計界30席的選委議席,由過往的個人選舉產生,變成15席經國家財政部聘任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中協商提名產生,及15席經團體選舉產生;立法會會計界議員則繼續以個人選舉產生。有會計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安排讓選委會成員的代表性更全面、更具代表性,除了解業界發展之外,也須才德兼備,顧及社會整體利益。

「民眾聯席」召集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趙麗娟表示,界別選委經由提名和選舉產生,在提名過程中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委員的代表性更全面、更具代表性,更了解業界發展,還能平衡不同持份者的意見,避免只傾斜於某些聲音或立場。

至於立法會參選人需要在5個界別取得提名,趙麗娟認為,有關安排能夠確保選出來的議員都是愛國者,更能令參選人兼顧社會整體利益,不會只考慮單一界別的需要。

執業會計師、灣仔區議員黃宏泰表示,今次完善選舉制度有助堵塞過往明明應代表界別的選舉,變成政治立場之爭的選舉。過去,有只打茤瓵蛂u民主」的政治口號,但對業界毫無認識、甚至從未服務過業界的所謂選民,為達到某些政治目的,策動搶位行動,令選出來的代表只懂搞政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