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趣遊香港】香港虎豹別墅重新開放

2021-04-22
●香港虎豹別墅●香港虎豹別墅

位於大坑大坑道的香港虎豹別墅,是已故商人胡文虎在1936年建造的一座別墅及花園,鄰近勵德h住宅群,現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虎豹別墅屬中式文藝復興建築風格,糅合中西建築方法及理論,毗連的萬金油花園亦是眾多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在2011年,胡文虎慈善基金會及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獲得香港特區政府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支持,將虎豹別墅活化成虎豹樂圃,早前首次舉行開放日,毋須預約入場,吸引數百名市民排隊2至3小時等候入場參觀。

當年,虎豹別墅樓高4層,連同花園佔地共2,000平方米,大宅正門屬月洞門,可將私人花園及原有的萬金油花園的翠綠景致引入室內,地下為客廳、飯廳、閱讀室、遊戲室及音樂室,客廳設計具濃厚中國色彩,採用飛簷作壁飾,配有姜太公釣魚及八仙過海的圖畫,飯廳則以天花的金箔十字裝飾最矚目,飯廳與位於地庫的廚房之間隱藏傳菜秘道,在當年屬先進設計。

現在,虎豹別墅已活化為虎豹樂圃,成為啟發音樂和社會互動的主要場地,它締造了一個學習中西音樂文化的環境以豐富生活,透過活化計劃,虎豹別墅的外牆、部分窗戶及主樓的室內裝潢被修復至其1930年代的面貌,以保存其建築真確性,而別墅原有的傢具、手工藝品及前業主的私人珍藏亦得以修復及展示,藉以保留及彰顯虎豹別墅的文化價值。

為配合虎豹別墅的新用途,以及符合現時的建築物條例,別墅內增加了各項新設施,如無障礙通道,消防安全裝置等。而毗鄰別墅原為政府土地的附屬用地現被包括在虎豹樂圃的用地範圍內,以容納並區分這些新建築元素。經過活化後,建築物平日只開放花園及大宅地下大堂,而遊人參觀大宅2樓、3樓位置須在網上報名參加免費導賞團。●文︰雨文  圖︰香港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