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珍惜疫情趨穩成果 確保抗疫新措奏效

2021-04-27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最快下月26日重啟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同時決定把「回港易」計劃,由廣東省或澳門的港人,擴展至內地其它省市。本港努力提升抗疫能力和成效,疫情趨穩,逐步恢復與外地的正常往來,回應了本港社會一年多來的殷切期盼,值得市民珍惜。本港社會運作、市民生活恢復正常之路能否行得既穩又快,有效控疫仍然是大前提;在目前全球疫情反覆的大背景下,政府必須以前瞻性措施發現防疫盲點,以張弛有度的防疫措施,確保疫情不會因放寬對外交往而反彈,為本港旅遊、消費乃至整體經濟復甦注入更大活力。

經過四波疫情的考驗,政府不斷汲取教訓,改善防疫措施,尤其第四波疫情以來,政府打破常規,無論強檢、封區、追蹤都採取更果斷嚴格的控疫手段,包括近期在處理屯門友愛h的個案群組,成功截斷傳播鏈,阻止社會大爆發,顯示政府的抗疫策略明顯優化;市民也更主動配合防疫,按照政府的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和檢疫。因此,即使過去一個月全球確診個案不斷上升,鄰近南亞、東南亞有國家更因變種病毒而爆發大規模疫情,但本港疫情整體穩定,更有4天沒有任何本地個案,原本擔心的復活節假期後疫情反彈亦沒有出現。本港疫情緩和受控,才有條件落實星港「旅遊氣泡」、擴大「回港易」範圍,港人坐困疫城逾年終見曙光。

疫情困擾本港一年多,對外旅遊、求學、公幹的正常交往幾近中斷,各行各業遭受重創,昨日再有營運35年的旅行社無奈結業,失業率曾飆升至16年新高,本港因疫情付出巨大代價。港人一方面對逐步恢復對外交往以利重啟經濟民生樂見其成,另一方面亦對本港來之不易的疫情趨穩倍加珍惜,希望本港早日全面擺脫疫情陰霾。

落實「旅遊氣泡」、擴大「回港易」範圍,前提條件都是本港疫情受控和保持穩定,要令本港恢復對外往來的步伐走得穩、走得快,本港在各方面的防疫措施必須做得更嚴更細,口岸的檢測必須做到滴水不漏,確保外防輸入;訪客的行程追蹤、社區防疫可能存在的漏洞,政府都要充分評估風險,做好應對突發情況的準備,從善如流審視、發現、消除防疫隱患,以免因為放寬來港限制而導致疫情反彈,令此前防疫成果前功盡棄。

疫情難以在短期內徹底消除,是不可否認的現實,而且本港近期出現假陰性檢測結果,有專家估計可能有涉及變種病毒的個案已流入社區。這提醒政府和港人應清醒認識防疫已常態化,是打一場不容鬆懈的持久戰,既要有效防疫,又重啟經濟民生,難度不容小覷,政府防疫管控需要更高的駕馭能力,港人的支持配合也更必不可少。 為回應各行各業和市民希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訴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撰文提出四個抗疫新路向,包括以逐步有序回復常態為目標、以避免一刀切暫停活動為指導性原則、以加強針對性防控措施為手段、以持續呼籲全民參與來達至目標。她強調,抗疫新路向雖然是以回復常態為目標,但並非等於放寬抗疫措施;只是希望令措施更具針對性,而非一刀切。能夠落實「旅遊氣泡」、擴大「回港易」範圍,是本港防疫兼顧恢復經濟民生邁出積極的一步,希望政府進一步做好防疫管控,該加強的措施毫不猶豫加強;市民護己護人應盡快接種疫苗,加快實現群體免疫,為放鬆限制、重振經濟民生創造更充分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