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層層追蹤切斷變種病毒隱形傳播鏈

2021-05-04

香港儘管連續3天本地零確診,但疫情仍然處於非常不穩定狀態。東涌一名菲傭早前確診感染變種新冠病毒,其病毒基因與本港首宗進入社區的變種病毒確診者百分百相似,當局昨日發現此二人均曾到訪東涌東薈城,存在環境播毒的機會;另一方面,昨日又出現一宗印度抵港28歲家庭主婦進入社區逾一周後,初步確診變種病毒的個案。變種病毒傳播力、殺傷力更強,且確診者多為無症狀,政府除要求當日曾經到訪的人士強檢外,有必要馬上責令東薈城停業清潔,並層層追蹤密切接觸者,盡快切斷隱形傳播鏈。廣大市民亦應警惕,必須繼續嚴守防疫措施,減少不必要聚會,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防止第五波疫情爆發。

由印度裔男子上月9日離開檢疫酒店,到東涌菲傭同月23日確診,中間正好相隔一個潛伏期。壎籵嬝@中心調查發現,印裔男子曾於上月11日帶同染疫菲裔女友到訪東涌東薈城,染疫東涌菲傭當日亦有到該處,雖然聲稱互不相識,但基因排序證實存在傳播關係。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不排除印裔男子菲裔女友與東涌菲傭有共同社交圈子,相信政府會追蹤兩名菲籍確診者之間是否存在軌跡重合。

另外,昨日再發現一名上月初抵港的印度女子確診,她經多次檢測均顯示陰性,至昨日再檢才初步確診,政府迅速要求尖沙咀美園大廈全部撤離檢疫,行動明顯較過往快速果斷,希望能對及時切斷可能的病毒傳播鏈發揮作用。雖然本港連續3天錄得本地零確診,但面對接連的變種病毒社區個案,政府和市民實在沒有任何理由盲目樂觀,因為按照專家判斷,變種病毒感染者有75%無症狀,因此更難被發現;目前社區極可能有一條或以上的隱形傳播鏈未被發現,社區安全可能面臨巨大風險。

因此,只有找出傳播路徑,才能對路徑內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測排查,盡快找出所有隱形患者,才能從根本上切斷變種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這項工作非常緊迫。由於感染變種病毒人士多數無症狀,潛伏期長,政府應盡快啟動超級電腦等手段,循人群流動接觸進行追查,並相應擴大強制檢測範圍。

變種病毒已在社區傳播,也反映出本港在外訪輸入、病毒追蹤方面仍然存在疏漏。率先確診的印度裔男子在檢疫期間三次檢測都呈陰性,直至回到社區才確診,反映在延長隔離時間、提升檢測可靠性等方面仍有不足之處,才導致出現「漏網之魚」。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也指出,要改善檢測的流程和採樣方法,並對曾經入住確診者同一間酒店的人士進行抗體測試,務求成功堵截所有走漏的輸入個案。

變種病毒傳播力強,在全球多國造成大面積感染,特區政府必須嚴陣以待,採取更雷厲風行的措施,將有個案的大廈全棟撤離檢疫,對全社會負責;變種病毒入侵也警醒廣大市民,不能因為本港疫情有所好轉而放鬆防疫警戒,目前遠未到鬆口氣的時候,反而要繼續做好防疫措施,注意個人壎矷A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聚會,更要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為戰勝疫症出一份應盡之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