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提升追蹤強化他律 抗疫疏漏必須彌補

2021-05-05

本地短暫的「零確診」斷纜,昨日新增四人確診,一名屬「可能本地個案」的菲傭帶有變種病毒,另有兩名菲傭初步確診。連續有外來輸入個案漏入社區,更間中出現新的不明源頭個案,反映本港防疫仍有多項薄弱環節需要加強,包括嚴格要求外傭遵守社交距離限制措施,以及進一步提升「安心出行」的追蹤功能等。唯有加強執法他律和溯源追蹤,才能令防疫化被動為主動,守住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隨茈~來輸入的變種病毒威脅越來越大,本港疫情防控形勢不容樂觀。有家庭主婦從印度抵港並完成21天檢疫後回到社區再確診,顯示現行酒店隔離和檢測措施仍然不能做到「滴水不漏」;接連有菲傭確診,反映對外傭群體的防疫仍存在盲點;多人感染印度變種病毒,但至今未能成功找到傳播鏈,無法斬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在此情況下,切實做好外傭強檢、疫苗接種,尤其是切實加強病毒追蹤排查,更顯刻不容緩。

外傭一直都有節假日群聚的習慣,昨日初步確診的兩名菲傭就是朋友關係,過去兩個周日曾一起去中環和深水鶖禷╮A但很多外傭並無照足社交距離限制的指引,群體聚集的傳播風險非常高。現在每逢節假日,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外傭席地而坐,交談、唱歌、跳舞,其中不少人都沒有戴好口罩。她們只有見到警察,才分開為四人一組,但警察離開後又如常聚集活動,已成為防疫的一大薄弱環節。對此,政府和僱主需要多勸喻外傭減少聚集,執法部門則應加強執法力度,堵塞防疫漏洞。

另一方面,「安心出行」已實施多時,早前確診感染變種病毒的印度裔男子曾到訪東薈城和附近食肆,但他並無使用「安心出行」,只是「填紙仔」進入,多日後才回憶起來曾到訪,令到病毒傳播鏈可能已經在社區存在多日。雖然政府表示如果能證實有人在申報行蹤時涉及隱瞞,不排除作出檢控,但檢控是亡羊補牢,不能改變傳播已經發生的事實。參考內地和海外的防疫經驗,特區政府應該馬上提升本港的追蹤效能。

截至上月,特區政府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下載量已達377萬,數字超過全港一半人口,參與計劃的公私營場地超過83,000個。「安心出行」可以幫助市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在出現確診個案時更有效地協助壎籵嬝@中心追蹤接觸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但市民登記使用「安心出行」並不需要提供電話號碼或身份證號碼等個人信息,造成「安心出行」並不能做到與使用者身份的對應。一旦在某個處所出現確診個案,政府發出「強檢令」,所謂「強檢」仍然要依賴市民自覺參與,無論是處所經營者還是政府,並不能全面掌握所有到過該處所人士的確切身份。這種被動等待須強檢者自覺檢測的做法,他律明顯不足,難以有效切斷傳播鏈。

特區政府今年1月就提出,「安心出行」正研究提升版,將加入藍芽自動追蹤功能,市民若到過有裝置藍芽發射器的處所,程式就會自動記錄用戶的出行數據。但幾個月過去,該提升版仍未見投入使用。

外來變種病毒已傳入本港,變種病毒具有潛伏期長、多數無症狀等更危險特性,只要有一例變種病毒個案在社區被發現,都說明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疫情反彈惡化的風險不容低估,實在不可掉以輕心。特區政府必須加強執法規管,善用科技,加強病毒追蹤,同時呼籲市民更積極接種疫苗,扭轉本港被動防疫的局面,更切實有效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