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重啟政治對話 力阻中東爆發全面衝突

2021-05-17

聯合國安理會昨舉行巴以衝突緊急公開會,推動各方停止敵對行動,重啟政治對話。巴以衝突持續升溫,以色列萬名士兵集結邊境,周邊激進勢力蠢蠢欲動,中東全面戰爭危機一觸即發。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下,如果中東再爆發全面戰爭,將嚴重影響全球穩定和經濟復甦,此時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和平希望,都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去爭取。美國在此危急時刻阻撓局勢降溫,只考慮自己的政治利益,極不負責任。以巴停火止暴、避免中東全面衝突,發揮聯合國和平機制刻不容緩,各方應響應中國等負責任國家的呼籲和努力,回到「兩國方案」正軌,重啟政治對話、避免中東爆發全面衝突。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爆發2014年以來最嚴重軍事衝突,以色列與哈馬斯隔空交火,耶路撒冷、特拉維夫及加沙地帶連日來火箭導彈滿天飛,自5月10日以巴交戰以來,已有174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軍轟炸中喪生,其中47名未成年人。目前以色列已集結萬名士兵,隨時準備地面進攻,以巴衝突蔓延至約旦河西岸地區多個城市,加上事件溢出效應可能導致周邊真主黨、敘利亞、伊朗等加入衝突,中東全面戰爭危機一觸即發。

自然災害、瘟疫、戰爭,是帶來人類危機的三大災難。目前新冠疫情持續之下,全球經濟復甦進程艱難,以巴衝突持續,甚至可能引爆中東全面戰爭,將嚴重影響全球穩定與復甦。聯合國安理會近期舉行兩次緊急閉門會議,商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緊張局勢,但最終都因美方阻撓而沒有對外發聲。以巴軍事衝突造成生靈塗炭、中東全面衝突一觸即發之際,美國還在阻撓聯合國動用中東和平解決機制化解衝突,與人類利益背道而馳,極不負責任。

此次以巴衝突起因,表面上是巴人越來越不滿以色列擴大對耶路撒冷的控制,以及猶太定居者們企圖佔領阿拉伯人控制的社區,但從根源上看,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推行的中東和巴以政策造成的惡果體現。特朗普意圖讓以色列控制中東,自己得以抽身專注印太控制,為此特朗普將美國駐以使館遷入耶路撒冷,並公開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久首都,更推出所謂「中東和平計劃」,把大批約旦河西岸領土許諾給以色列,支持以在約旦河西岸擴建房屋、新建居住點,助力以色列右翼極端勢力強橫猖獗。拜登上台後,本可以修正特朗普的中東政策,但他卻一直以雙重標準偏袒以色列。美國的目的,只是為了延續戰後在中東的地緣政治利益。

針對巴以衝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呼籲巴以立即停止衝突,重申只有可持續的政治解決才能帶來持久和平,強調通過中東問題四方機制,在聯合國有關決議、國際法和雙邊協議基礎上解決巴以衝突。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一直積極斡旋,推動召開兩次安理會緊急磋商,並促成了昨日的巴以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責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美國應以人類利益為重,與中方等聯合國成員一道,支持安理會對「兩國方案」進行再確認,敦促巴以在「兩國方案」基礎上重啟政治對話,促使局勢降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