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宣誓正本清源 更須察言觀行

2021-05-22

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昨日生效,並率先DQ了兩名攬炒派區議員。要求區議員等公職人員宣誓,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大舉措,有利區議會遠離政爭、重回正軌,專注服務市民。政府和市民對宣誓後的區議員應觀其言、察其行,若有人陽奉陰違,繼續利用區議會平台反中亂港、縱暴煽「獨」,一定要堅決果斷追究其法律責任、讓其受到法治嚴懲,持續鞏固本港由亂及治的局面。

在任何國家和地區,公職人員宣誓擁護憲法、效忠國家都是天經地義的。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是對公職人員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也是參選或出任該公職人士的根本義務和責任。宣誓條例為公職人員的宣誓首次訂立非常明確的法定標準,為維護「愛國者治港」原則踏出重要一步。

過去因為宣誓效忠的制度存在漏洞,導致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尤其是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令大批攬炒政棍魚目混珠進入區議會,不斷用議會資源煽動黑暴、鼓吹「港獨」,更公然反對香港國安法,組織、參與企圖顛覆特區政權的所謂「初選」,給區議會和香港更多亂象。如今通過修訂宣誓條例,並迅速落實到區議員等相關公職人員,是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關鍵之舉。

宣誓在即,最少有30多名攬炒派政棍「跳船」,企圖逃避違反誓言後的刑責。攬炒派「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行徑,更讓全港巿民看清他們反中亂港、激化矛盾來謀取政經私利的本質。

事實上,攬炒派政棍辭職令區議會的議事環境得到實質性改善,日後區議員須竭盡所能服務市民、建設社區,不能再濫用公權力和公帑騎劫議會作政治騷,這對社區和整個香港而言不是損失而是得益,是實現良政善治的一項重要制度保障,實在是眾望所歸。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4%市民贊成區議員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

特首林鄭月娥指出:「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我們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條例》完善了基本法規定的宣誓安排和有效處理公職人員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有助『一國兩制』貫徹實施。」

落實宣誓制度,繼續鞏固加強愛國者治港原則。值得注意的是,有反對派區議員決定宣誓,「繼續服務市民」,當中包括曾在「初選」中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票站的攬炒派政棍。反對派區議員改弦易轍,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尊重國家憲制秩序,與攬炒黑暴切割,廣大市民當然歡迎;但若宣誓是為了蒙混過關,甚至繼續利用區議會平台進行或明或暗「抗爭」,對此,政府責無旁貸把好宣誓關,切不可讓口是心非者混入體制內;對於曾經組織、參與「初選」,很大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的攬炒政棍,企圖透過宣誓進入區議會,市民有責任積極檢舉揭發,政府更須毫不猶豫地展開法律程序,取消其議員資格、追討其不該拿的津貼,確保區議會無「漏網之魚」「害群之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