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內地港人公務員:灣區控疫高效嚴密

2021-05-25
●4名來自港澳的灣區公職人員表示,已經融入了廣州南沙的工作氛圍,未來會扎根南沙、扎根大灣區。左起:顧成帥、劉延鑫、黃釗逸、陳慧蘭。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4名來自港澳的灣區公職人員表示,已經融入了廣州南沙的工作氛圍,未來會扎根南沙、扎根大灣區。左起:顧成帥、劉延鑫、黃釗逸、陳慧蘭。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入職廣州南沙商務局半年 負責一線入境防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自2019年面向港澳人士定向招錄公務員,來自香港的黃釗逸以招錄崗位筆試、面試第一名的成績,成為廣東首批也是南沙區第一位來自香港的公務員。工作半年以來,他親身感受並融入當地日新月異的改革創新氛圍,特別是在南沙入境人員防疫管理服務一線工作中,對廣州疫情防控措施的高效、嚴密,留下深刻印象,亦收穫寶貴的實戰經驗。除黃釗逸外,南沙區還有多名港澳籍公職人員(非公務員),他們表示,在大灣區建設中,港澳籍公職人員有很多獨特優勢,未來將持續扎根南沙,服務大灣區建設。

黃釗逸本碩先後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和中山大學。2019年畢業之際,廣東發布公務員招錄「省考」公告,其中,廣州南沙區、天河區、省教育廳等提供多個職位定向招錄港澳人士。

發現篩查社會動員神速

「報名後,我就找來廣東公務員招錄歷屆『省考』的試題,不斷去練習,也學習了大量的文件和政策,沒想到以筆試第一名的成績入圍面試。」黃釗逸說,筆試比較順利,最終,他以綜合成績第一名的成績,在13名港澳青年中脫穎而出。

去年11月,黃釗逸正式入職南沙區商務局,負責入境人員防疫服務管理工作。南沙區共有9家隔離酒店,從白雲機場到南沙,經常一次性接收六七十名入境人員,他要到酒店做大量協調和服務工作。對於隔離人員種類繁多的訴求,他要想方設法對接不同部門不同資源。

「這種工作特別細,也很鍛煉人。比如有的客人對某些食品過敏,會提出特別要求,我就要去協調,提供給他們專屬的餐品。」黃釗逸說。

作為一線防疫參與者,黃釗逸更能體會到內地防控工作的出色。此次廣州荔灣區出現散發確診病例,他對當地發現、篩查、新聞發布以及社會動員的神速,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他指,這只是近年來包括廣州在內的大灣區城市改革創新、高效管理服務的一方面。「舉個簡單的例子,在南沙辦理入職手續時,當場申請當場領取,效率讓人驚歎。」

以灣區人新角色貢獻所長

為了建設更好營商環境,南沙自貿區專門成立兩個法定管理機構明珠灣區開發建設管理局和南沙新區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去年,首次向港澳居民招募公職人員。法定機構是一種新的機構類型,其是在政府序列之外、公務員體系之外,但其聘用人員仍屬公職人員。

同樣通過公開選拔,來自香港的顧成帥和澳門的劉延鑫,成為南沙新區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的正式員工。

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的顧成帥是一名建築工程師,曾在香港工作7年。在蓮塘口岸項目建設中,他和內地同行多有接觸,見證到不論在管理還是技術,內地建築工程領域優勢明顯,成長成才空間大。大灣區還有大量的粵港合作項目,比如港科大(廣州)分校項目,他和同事就參與其中。不管粵港合作還是外商投資建設項目,顧成帥的香港專業背景和經歷,都有很大的幫助作用。

劉延鑫有同樣的看法。他舉例,南光集團是一家在澳門家喻戶曉的知名企業,近年加快在大灣區珠三角地區布局。「因為我同時熟悉南光集團和南沙投資環境,我很容易『get』(明白)到雙方的需求,所以該集團前來南沙考察調研時,全程負責制定了調研方案。」而考察團得知他是澳門人後,也很驚訝,增加了投資信心。

當天,受訪的南沙港澳公職人員表示,透過去年以來的工作,更增加了對內地和大灣區的信心,未來,會以「新南沙人」、灣區人的角色,服務大灣區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