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病毒溯源政治化 美國自損公信力

2021-06-01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下令,要求情報機構調查新冠病毒源頭,國際上也有一些親美聲音附和。世界壎芠梒插B權威專家和學術刊物已經反覆表明,新冠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洩漏,更無證據顯示涉及中國實驗室,但美國仍不善罷甘休,居然要情報機構而非由科學機構和專家溯源,栽贓抹黑中國的居心昭然若揭。美國把病毒溯源政治化的操作,違反科學、霸權獨斷,嚴重干擾和破壞國際溯源和抗疫合作,最後結果必然是美國的國際形象和公信力受到重創。

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問題,中國已兩次邀請世彌M家小組到武漢展開聯合調查。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世徽梒揪滌篕痡M家組同中國專家在武漢開展為期近一個月的深入研究。雙方專家共同開展實地考察,共同分析大量數據,共同發布權威的聯合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病毒「極不可能」是從實驗室洩漏傳播。這是新冠病毒溯源的最權威、正式、科學結論。

但是,美國部分人一直散播新冠病毒可能從中國武漢實驗室洩漏的說法。對此,曾經到中國進行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的世彌M家庫普曼斯表示:「如果有真憑實據,美國有責任分享出來。」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雜誌文章也指出,已有許多科研人員對渲染溯源爭議感到不安,這可能會阻礙對溯源的研究,降低各國在抗疫合作的可能性,並助長網絡霸凌和反亞裔騷擾。《自然.醫學》等主要科學雜誌近期拒絕發表聲稱新冠病毒可能源自實驗室的文章。連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英國,其首相約翰遜近期接受採訪時亦稱,就他現時看到的資料,不相信新冠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洩漏,但對病毒源頭會保持開放態度。

其實從去年開始,西班牙、意大利的研究人員就分別在本國的污水樣本或留存血液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痕跡。法國有刊登在《國際抗菌劑雜誌》中的研究指出,2019年12月底,新冠病毒已在法國境內傳播;若由病人血液驗出抗體推測,新冠病毒更早在2019夏天已在意大利傳播。這些科學研究,至少說明對新冠病毒溯源應該有更加開放、尊重證據的態度。 

新冠溯源是科學問題,只有進行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才能查明真相、找到答案,絕不能如美國將新冠溯源問題政治化、進行「有罪推定」。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有一段令人瞠目結舌的講話:「我曾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局長。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美國對新冠病毒溯源不依賴科學家,而靠情報組織,居心何在,不言而喻;不和世嬰X作,而選擇單獨調查,根本就是美國過往繞開聯合國搞單邊行動的翻版。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及右翼政客為了掩飾抗疫不力的過失,不斷散播「武漢實驗室洩毒」的陰謀論,結果一再證明缺乏事實根據和科學依據,所作所為只是企圖通過政治操弄,將新冠病毒源頭強加於中國,既轉移視線、推卸責任,又煽動國際社會對中國追責和仇恨情緒。拜登政府上台,不改變特朗普政府的荒謬行徑,繼續炒作新冠病毒溯源問題,其實和操弄新疆棉議題、攻擊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如出一轍,都是不擇手段打擊中國,遏止中國發展。然而,美國罔顧事實、毫無科學根據的造謠撒謊,阻擋不了中國前進的大勢。相反,美國鼓吹對抗、挑動分裂、破壞國際合作,醜態暴露無遺,進一步讓世人看清其虛偽自私無能,美國的國際信譽更加蕩然無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