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踐行供應疫苗承諾 展現大國擔當

2021-06-02

中國國藥集團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供應的首批新冠疫苗,昨天舉行出廠儀式。中國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踐行承諾,說到做到,成為實現發展中國家疫苗可及可負擔的主導力量,緩解全球疫苗的分配不均問題,既是對全球抗疫的貢獻,也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國不遺餘力推進全球抗疫合作,樹立構建人類壎肭楛d共同體的示範,獲得全世界的肯定和讚賞。

「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是全球合作項目,旨在確保疫苗公平分配。該項目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世界壎芠梒援M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共同牽頭成立,並與來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疫苗生產商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銀行等機構合作,推動低收入國家及時獲得新冠疫苗。中國正式加入「實施計劃」,並承諾向其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此次供應「實施計劃」的首批疫苗出廠,是中國履行將疫苗作為公共產品的承諾,為急需新冠疫苗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多一個可靠的選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也充分肯定中國的貢獻。

面對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威脅,中國始終保持與世徽梒揪熒噫q合作,為多國提供抗疫物資支援,成為全球抗疫的中流砥柱。疫情以來,中國已向全球供應超過3億劑疫苗,中國疫苗已推廣到80多個國家,並與埃及、阿聯酋等10多個發展中國家開展技術轉讓和合作生產,迅速推進疫苗大規模生產,惠及非洲、亞洲、南美洲等眾多發展中國家。

中國還向全球供應2,800多億隻口罩、34億多件防護服、40多億份檢測試劑盒。此外,中國去年向數十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與超過40家非洲醫院開展對口合作,培訓當地醫護人員2萬多人次,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與決心。日前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74屆世界壎秅j會上,埃及、墨西哥等多國代表,感謝中國通過捐贈疫苗、派遣專家、轉讓技術等方式援助本國抗擊新冠疫情。

接種疫苗是抗疫的根本手段,但目前疫苗分配不均,少數富裕國家囤積大量疫苗, 「免疫鴻溝」嚴重阻礙了全球有效控疫,更拖慢各國經濟復甦步伐,加劇全球發展不均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疫苗公平是擺在國際社會面前的最大道德考驗,而當前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存在明顯不平等、不公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世界壎秅j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時強調,中國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壎籵こ~盡責。世界各國應響應中國呼籲,堅持多邊主義,支持世徽梒揮@用,公平分配疫苗,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走全球抗疫合作的人間正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